“菜篮子”有了电商板块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1 08:58

3月25日,在潍坊市奎文区南下河电商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市民订购的蔬菜整理装箱。南下河电商配送中心是以奎文区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投资为主体的电商运营中心,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充分利用潍坊市的“菜篮子”南下河市场的货源优势,同时发挥1.3万吨储存能力的冷库设施功能,为潍坊市民提供蔬菜、鲜活水产等物资保障供应。

“我们的配送范围覆盖了广文街道的105个小区,然后选择机动性的方式,包靠梨园街道和潍城区北关社区辖区内的4个小区,我们还为潍坊市区的大部分医院食堂供应。”潍坊南下河电商配送中心、千业冷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正楠说,为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日常供应,他们发挥保供产业链优势,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不断。

记者了解到,潍坊南下河电商配送中心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特性,推出线上商城,涵盖果蔬、肉禽蛋奶、速食冻品等12大类、近200种商品供市民采购。“我们是今日下单,次日发货,能够保障商品的最优最鲜。我们后台的管理系统与奎文区市场监管局有一定的端口开放,可以保证市民所购买的货品能够做到闭环供应、产品溯源。”潍坊南下河电商配送中心副总经理韩雨恒说。

平台的网络销售,也让受疫情影响冲击下的商户经营状况得到缓解。“因疫情的原因,线下订单少了,我们可以通过千业冷链配送,确保销售平稳。”商户林化说。

“我们蔬菜每天都有市场监管局的快检报告,装箱后对外包装的箱子进行消杀、消毒,然后再给顾客配送,日均配送800余单。我们保障城市居民农副产品供应需求,同时利用南下河市场平台的优势,把电商和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潍坊南下河电商配送中心董事长王得芳说。

为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奎文区全力保障各类物资供应,不断加大生活必需品储备供应力度。并启动对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应急监测,对商家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确保全区百姓“菜篮子”“米袋子”调得来、供得上、量足价稳。“目前,奎文区的米、面、粮、油、蔬菜等日供应量800吨以上,货源供应充足,供应链稳定,可调度150辆物流运输配送车,完全能满足市民的日常消费需要。”奎文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