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数字技术的国际标准,中国产学研正“组团出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08:57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夏宾)在区块链、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由中国主导和参与的国际标准取得新进展。事实上,在数字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上,中国产学研近年来“组团出海”的趋势明显,中国科技企业正在担当更积极的角色。

据悉,4月25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布首个面向供应链金融的区块链国际标准,由蚂蚁集团牵头,参与方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同济大学、京东、腾讯和浦发银行等;4月12日,中国提出的机密计算、安全多方计算-混淆电路两项标准建议,在国际标准组织(ISO)预立项成功。

在数字时代,参与国际标准,尤其是技术标准的制定,关乎国家技术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也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中国曾一度处于“跟跑”阶段,但近十年来,这一局面已悄然改变。

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数据,在2000年前,中国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仅为13项;从2001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国制定的国际标准达到182项;从2015年到2020年,随着经济和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中国主持的国际标准数量超过了800项。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表示,从云计算、物联网到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大量新的技术和概念涌现,前沿科技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技术标准参与实现了快速发展,甚至从“跟跑”变为“领跑”。随着数字经济和应用技术的深入发展,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领域上,也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中国科技企业的身影。

阿里、腾讯、蚂蚁和百度等企业,从2015年开始陆续搭建标准化团队。目前,蚂蚁集团主导和参与制定了近40个国际标准,涵盖区块链、隐私计算、移动支付、安全科技等领域;腾讯主导和参与了文化娱乐、零信任、游戏、区块链等领域的国际标准;百度也牵头参与了多项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的全球标准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在数字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上,中国产学研“组团出海”的趋势更加明显。例如今年2月份,首个区块链数字藏品的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立项,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腾讯、蚂蚁集团、北京邮电大学、之江实验室等机构共同提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对记者说,一个能够标准化、产业化的应用,一定是需要各相关方协力配合的。“产业共识是标准的核心,学术研究是标准的基础,研究机构是标准的推动。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中国产学研组团出海的态势已经愈发明显。”

亦有观点指出,尽管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程度更加深入,取得了一些成功的实践,但与欧美等国家间的距离仍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由美英德法日主持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数量占到全球标准数量的90%到95%,而中国则为1.8%。对此,王蕴韬称,中国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上,仍需要不断投入,首先是技术、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

他表示,一个国际标准从立项到最终发布,往往要2至4年时间,其中需要多轮辩论、沟通,起草等推动和研究工作。“正因如此,每个技术标准的背后,都需要长期的技术投入、资金支持、以及固定的专业人才配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