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加力发展电子商务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14:42

近期,亚马逊公司发布的《本地商家和全球消费者:越南电商出口趋势报告》显示,越南跨境零售额年均增长约20%以上,2021年达33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111亿美元。其中,中小微企业的销售额占64%以上。若将越南跨境零售视为一个出口行业,未来5年将发展为越南第五大出口行业。
  越南企业目前的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成品农产品、手工艺品、家具、家居用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跨境电商将为越南农产品以及其他优势产品带来巨大的出口机会,也将为越南的小型企业、地方企业、合作社和个人带来大好机会。统计显示,越南产品主要在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和虾皮全球等国际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中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国家等越南主要贸易伙伴的电子商务市场将为越南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
  越南大力扶植电子商务发展。据越南政府批准的《2021-2025年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计划》,越南将在全球部分大型电商平台上建设国家馆。
  电子商务不仅带动越南出口,其跨境网购也在迅速发展。7月12日,越南《跨境电子商务经营形式研究》报告显示,越南是东南亚地区跨境网购名列前茅的国家,每人年均下单104次。越南人喜欢网购,多个指数在东南亚地区领先。7月份,来自市场调查公司Statista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网购的越南人达到5100万,同比增加13.5%,网购总消费达124.2亿美元。谷歌与贝恩公司预计,越南数字经济规模在2025年将突破520亿美元大关,在东南亚排名第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