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感受乡村振兴电商力量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3

9月23日,时序秋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本届活动主题为“庆丰收 迎盛会”,将持续至10月7日。五年来,在这个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的节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参与其中,投入真金白银,施以多项帮扶举措,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实现农业产业升级。

争当乡村振兴“耕耘者”

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京东首次举办“农特产购物节”,联合多地政府部门向消费者发放十亿元“助农券”,上线30万款高品质农特好物,覆盖全国2336个农特产地及产业带,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超12万个,旨在双向惠及消费者及农户的同时,助推万千农特产触达全年销售高峰。据悉,活动上线首日就实现开门红,四小时内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97%,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44%。

在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前,阿里巴巴发布了丰收节“助农行动”,在农业农村部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期间上线1000余个县域60多万款特色农产品,发放5000万张丰收券给消费者,带动农产品销售,为乡亲们增收贡献数字化力量。

“原产地助农是我们今年最大的亮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表示,阿里巴巴将整合集团涉及产、供、销全产业链的14个业务,开展消费兴农、营销富农、产业强农、科技兴农四大行动,联手全国1000多个县域打造特色农产品,让乡亲和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在传统电商平台积极加码助农增收的同时,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电商也不甘落后,并做出了各自的特色。

作为超大规模的三农短视频与直播社区,快手积极开展以“幸福乡村丰收季”为主题的丰收节系列活动。在活动期间,快手投入15亿流量资源助力“幸福乡村带头人”带动各地农特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抖音电商则推出专项助农活动,通过持续性投入亿级流量资源和专项货品补贴,重点扶持约2万农货商家,助力超10万款农特产出村进城。同时,抖音电商还和字节跳动公益携手打造了“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旨在携手各地新农人和中小商家,发挥兴趣电商特质,以丰富的乡村类短视频和直播内容提升农货市场关注度,以专项扶助和培训指导带动农货商家可持续发展,以长期规模化运营扶持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

着力推动农业数字化

谈及电商企业如此重视中国农民丰收节,加大投入建功乡村振兴事业的原因,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分析,当前,下沉市场是用户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农民丰收节对于各大电商来说是重要窗口,通过各类补贴、打折让利、流量倾斜等方式触达农村地区,可以捕获流量和用户并形成转化。“与此同时,电商在广阔农村更加深入的布局,也将让更多农民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电商企业已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也表示,电商企业纷纷加码农民丰收节,看中的不仅是这里蕴含的消费潜力,也希望能通过自身拥有的数字技术拓展数字农业发展的广阔空间。“首先,农产品的数字化销售将会蓬勃发展。例如农产品直播将会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提高消费市场对农产品的消费效率。其次,农业供应链的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前端消费需求将促进后端供应链的发展。再次,数字技术将有效推动涉农企业在农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不断深耕。”

对此,企业已经在着力。“早在2020年10月,京东就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奔富计划’。截至今年8月底,‘奔富计划’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在全国打造多个‘奔富村’,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有望提前‘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元产值成长’的目标。”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总裁刘利振说,为进一步赋能农业产业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农产品,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京东也发布了乡村振兴最新战略举措,将通过品牌升级、服务升级、投入升级,推出扶农助农、全程专业指导、全环节品控、专属培训等多项帮扶举措。

据抖音方面介绍,“山货上头条”不仅仅助力农产品销售,同时也发掘、培育和成就了一大批的带货新农人。这些带货新农人在抖音电商各项政策和流量支持下,不但积累了大批的粉丝和用户,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三农品牌。这些带货新农人,作为农产品产地和国内外消费者的重要链接,将源源不断地把各种农产品推广、销售到国内国外,成为推动乡村发展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快手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快手已正式启动“2022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未来3年投入上亿流量资源,将发掘和扶持超过1000位乡村创业者,覆盖16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开展超过100万人次的短视频直播乡村人才培训,孵化乡村人才、助力产业振兴、加强文化自信,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