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技术加持,产业振兴路腾“云”行远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11-09 09:26

中国商务新闻网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是中国芒果之乡,晚熟芒果种植面积居全国之首。然而长期以来,当地产业以种植业为主,经营模式传统、单一,面临着治理手段少、销售渠道窄、附加值低等发展阻碍。

但随着科技企业与当地共建起芒果产业的供销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展示与交易对接,破解了传统供应链上下游接续不畅、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芒果产业产供销一体化高效运营,平台成立几个月即完成交易额近千万元,其中定制的芒果产品销售单价比原来提升了70%。在带动果农就业增收的同时,形成了“产地直销、定制服务、集采分销”等多种销售模式,大幅拓宽销售渠道。

这只是京东云以数智供应链为支点深入产业落地的一个缩影。在11月1日举行的2022京东云城市峰会上海站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提出,京东云以数智供应链为支点深入产业落地,正加速深入交通物流、数智能源、数智零售、汽车服务、央国企、数智金融、产业互联、乡村振兴、零碳园区、城市等产业场景。“目前京东科技已在全国落地70多个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运营’服务。”

借数转型

“有家就有佛山造”,作为佛山的一家全屋家具定制服务商,维尚家具面临用工成本上升、原料成本上升的压力,还要面对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要求日益增多的业务挑战。

在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助力下,维尚家具实现了从传统家具制造向现代家居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维尚家具总经理黎干表示,双方聚焦维尚家具物流TMS业务上的需求,联合京东优势资源,强化并完善家居物流运输体系,共建定制家居物流运输管理平台,携手打造智能高效、绿色共享的家居物流新生态。同时,双方携手联合其他优势资源一起打造“定制家居产业集群”,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更多甚至超过50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上下游企业参与到数字化进程中。

据悉,助力维尚家具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京东科技将维尚家具的核心业务系统和生产设备上云,并通过算法优化排产计划,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有效解决行业个性化与规模化的矛盾。为了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平台基于开放式交互云设计,实现场景生成、产品检索、定制设计、可视化展示,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此外,通过对人、机、料、法、环等全业务流程数据的汇集、分析与应用,进一步让数据发挥价值,为企业发展赋能。

不仅是泛家居产业,越来越多的佛山传统制造业借助数智力量焕发新活力。在泛钢贸领域,京东科技协助某大型公司构建大宗交易平台,打造专业交易场,协助企业降低成本;在泛健康领域,京东科技为某大型医药制造企业提供“京东工厂管理大师”等数字工厂相关服务,提供智能排产以及支持相关能力云端化的算力中心服务等。

带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园全面打响了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的金字招牌。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永强介绍,随着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正式启用,京东科技赋能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入全生态、全链条服务的新阶段。截至9月,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完成企业入驻146家,累积产值近33亿元。

做大增量

在江苏常州,京东云与合作伙伴打造的“超级虚拟工厂”,实现区域超700多家工厂6万多台设备接入,数智化协同消化总计15亿元剩余产能;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依托于当地冷链物流,产业平台盘活特色产业存量,带动农产品上行,总量提升81%;在城市特色产业方面,京东云深度服务全国城市90多个,运营产业园区70多个,聚集企业6000余家,联动覆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20万家……

“产业数据跨界流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拥有完整产业链体系,这将给本土企业更多的机遇。作为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数智供应链无疑将成为重塑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核心引擎。”高礼强表示。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为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京东科技立足城市产业服务平台基础构建“新经济智能服务平台”,围绕智慧环保、智能家居、软件工程等重点行业企业,京东科技提供AI技术、数据服务、产品反向定制、创新人才服务等服务和政策支持。

例如随着将核心业务部署在京东云上,重庆依企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流程大幅缩短,数据交互能力和算法能力稳步提升;因提供园区入驻、物资存储、营销资源扶持、融资贷款等一揽子服务,重庆慢跑蜗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业额连年翻番,业务范围稳步扩大。

与此同时,随着2021年京东全球首个超算中心-探索研究院在重庆的落地,承接“东数西算”成渝枢纽重要节点, 基于“超级深度学习”“可信人工智能”“量子机器学习”等技术支持,极大地提升重庆算力中心承载能力,进而实现有的放矢地解决企业发展痛点,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昊表示,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升级为国家级创新空间。秉承京东云城市数字经济服务理念,该园区已引入和培育了找钢网、蓝色基点、环问问等数字经济企业376家,其中规模/限额企业近60家,今年前三季度园区已实现营业额40.79亿元,为重庆经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京东云不断增强自身在城市产业领域的能力,将持续发动技术力量,为产业发展提供增长新动能,做好城市数字经济战略的坚定实践者、城市数字经济创新的产业同行者和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智合伙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