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保持连续上涨态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4-07 13:32

电商物流指数是反映城乡居民线上实物消费趋势的重要指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4月6日)公布的3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保持连续上涨态势,电商物流运行进一步活跃。

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8.3点,比上月提高1.1个点,接近2022年最高值108.9点。9个分项指数中,除人员指数有所回落外,其余指数均有所上涨。

随着我国国内经济加快恢复,物流需求继续保持强劲复苏,3月份电商物流运行与2月预期一致,保持连续上涨态势,各地区的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均有所提升,供求两端稳步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航:从居民消费情况来看,整个居民消费市场物流也在持续恢复。电商领域物流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另外从物流行业运行来看,企业对于物流需求反应比较敏感,企业对于社会物流需求保障支撑能力比较强,企业经营活跃度在进一步提升。

另外,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快速增长。3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18.7点,比上月增长4.4个点。全国所有地区农村电商业务量均有所增长,其中,东部地区增幅最大。

从后期来看,在经济复苏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形下,物流需求强势增长的势头有望继续保持,物流供给也有较大增长空间,电商物流指数大概率呈现回升趋稳态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