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消博会展现中国经济信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13:32

总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0%;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1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进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将开幕,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相比往届,本届消博会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指标均有提升,展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坚持扩大开放的广阔胸襟。

在本届消博会举办前夕,恰逢“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新闻刷屏。巧合之中自有乾坤,说明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正在蹄疾步稳向前推进。当前,海南正按照“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部署,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以本届消博会为契机,海南将继续打造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逐步构建自贸港政策体系、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力争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吸引外商投资的新热土。

消博会以“消费”命名,消费也自然是最大亮点和重中之重。本届消博会将举办“消博风尚、首发首秀”发布会,预计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举办100余场活动,包括主题论坛、推介会、对接会、研讨会等;还将发布消费洞察报告、消费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60余篇,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应该看到,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而贸易强国不仅意味着是出口强国,更应该是进口强国。下一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步扩大,我国消费品进口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增强我国的进口实力。

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搭建了桥梁。正因此,举办消博会,展示着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我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不仅是坚定承诺,更是务实行动。2022年,我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从本届消博会看向更长远的未来,中国将继续全面扩大开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3秒就能喝上凉白开的熟水机,具备人工智能监测功能的减压养身椅,搭载X光机、B超机等设备的数字移动诊断车……在2022年的消博会上,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本届消博会必将成为更为精彩的消费盛宴,挖掘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