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场就像逛超市”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3

“在新市场买菜,不仅离家近,而且环境好。”6月19日,家住南昌市红谷滩区卫东一期的陈女士从沁园农贸市场买菜出来后,对农贸市场的舒适体验赞叹不已。

小菜篮装着大民生。近年来,南昌市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对老旧综合市场硬件设施进行精细化、标准化升级改造的同时,新建了一批示范性精品综合市场。

新建区居民熊伟斌是原红谷滩新区红谷八路马路市场的老商户。“那时候,红谷滩很多路还没修通,方圆几公里只有一家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熊伟斌说,不少市民要花一个多小时,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买菜。

变化发生在2018年,原红谷滩新区卫东村斥资3000万元,在离马路市场200米远的地方新建了一座农贸市场,包括熊伟斌在内的400多户马路市场经营者整体迁入。新建的沁园农贸市场,建筑风格复古化,购物通道宽敞整洁,经营摊位整齐划一,经营品种丰富多样,令人赏心悦目。

2019年,原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管理处对红岭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经营面积由原来的1000平方米增至2200平方米,摊位数量大幅增加。打造智慧农贸新模式是该市场最大的亮点,该模式集数字化市场管理、多元化支付体验、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价格实时监控体系于一体,让人与科技、人与市场充分互动,增加顾客的体验感。

这些农贸市场的变化,是南昌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的缩影。据了解,南昌市已对城区150多家农贸市场进行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农贸市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南昌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高标准建设,目前南昌市涌现了广润门、花园角、胜利南路等一大批城乡星级农贸市场。

南昌农贸市场不仅改出“新面子”,还造出“好里子”。在沁园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内爱心妈咪小屋、图书阅览区、残障设施、配套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可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市民在购物之余体验花园式农贸市场的雅趣。

“逛菜场就像逛超市,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高女士是市场改造提升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以前的马路市场没有规划,摊贩随意摆放,地上满是剩菜垃圾,现在环境好了,买菜的心情自然也就好了。”

此外,经过多年的探索,遍布南昌的平价商店也慢慢在社区、大型商场逐步深入推进,成为当地“菜篮子”的有益补充。目前,南昌城区共有90多家平价商店,已形成覆盖城区的网络体系,并确保每天至少12种蔬菜以低于市场均价15%的价格销售,市民可以就近享受实惠。(记者 徐黎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