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物流大动脉 多地守好“菜篮子”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22 09:53

最近,海南、新疆等地疫情突发再次牵动人心。屋漏偏逢连夜雨,受台风“木兰”影响,琼州海峡客滚轮于8月9日14时起全线停运,蔬菜等物资岛外调运被按下“暂停键”。在台风来临前,海南多部门争分夺秒做好检测设备、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储备工作,全力保障蔬菜供给,守好百姓的“菜篮子”。新疆等地也千方百计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整体平稳有序、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疫”路坚守 保供稳价

自8月6日起,三亚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人员流动受限,许多家庭面临外出采买难题。市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怎样?

记者联系到家住三亚湾海坡路的市民张先生,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其目前所在小区处于封控状态,居民无法出门买菜,这两天他都是通过手机在几家配送范围在3公里以内的大超市线上下单,肉菜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相对稳定。但是由于下单量大且集中,配送人员紧缺,他在小区门口取快递时看到每位骑手一辆摩托车上挂十多袋配送商品,非常辛苦。

据了解,目前三亚已建立生活必需品直供直配工作机制,确定30家大型商超、供应链企业以及87家市政府“菜篮子”平价网点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采取“线上下单购物+线下无接触配送+网格化精准保供”方式服务保障社区居民。

在做好生活物资储备的同时,三亚市还优化配送流程,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区、小区和社会力量作用,鼓励委托商家代购生活物资并集中配送,在村(社区)、小区建立起专门的服务保障队伍,打通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

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为保障市场供应顺畅、稳定,海南省级和市县层面均成立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协调开展生活物资储备、供应、流通等工作。

截至8月8日,海南米、面、油、蛋类的市场商业储备足够保障居民10天生活消费需求。全省蔬菜日需求量约3000吨,商业储备约6750吨,省内每天自产约1200吨。在此基础上,停航前海南还紧急安排从岛外调运了超7000吨蔬菜。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说,预计台风天气过后8月12日通航,从目前情况来看,能够保障全省蔬菜供应。

针对当地疫情突发情况,乌鲁木齐市商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协调企业商户加大商品库存购进量,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平稳、货品丰富。同时,商务部门坚持落实日监测机制,加强粮油、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存货量和价格变动情况调度,加大民生商品供需储备,积极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根据市商务局(市粮食局)的监测,乌鲁木齐市肉菜供应渠道稳定,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此外,8月9日,在拉萨市召开的本年度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拉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严俊峰表示,拉萨市发展改革委坚决把疫情防控期间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和救灾物资、医疗防控物资储备作为当前头等任务,强化宏观调控,加大监管监测,及时组织调度,满足市场需求,更好服务保供稳价工作。

打通堵点 物畅其流

畅通物流大动脉是保供稳价的关键。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当前疫情突发地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均有保障,不仅体现了各地保供措施得力,还反映了我国食品供应市场建设较为健全,物资生产能力得到本质性提高,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能够较好地对冲市场摩擦的增大和需求预期的波动。

发力关键环节,还要彻底打通堵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沈辰表示,“菜篮子”产品易腐难存,需要快速从产地运到销地,从田头送上餐桌,否则将面临较大损失。因此,采取便利化措施,尽可能提高“菜篮子”产品流通效率十分重要。 

对此,沈辰建议从生产、运输、配送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建立市场供应和突发性应急保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如应加强批发市场、零售网点规划,布局应急商业网点,健全细化应急保供预案,制定应急通行办法,支撑“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任务。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实现相关证件的快申快办、全国互认,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精准实施“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的管理。

在终端配送方面,应科学设立自提点、无接触配送点等,允许运输车辆、配送人员按规定开展运输配送,确保人手充足。探索使用无人车、机器人等新型投递设备,保障终端配送服务质量和效率。

此外,付一夫建议,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物流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管控的同时,破难点疏堵点,特别是要创新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支持物流行业的进程,继而缓解物流企业资金压力,助力行业复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