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在重庆黔江举行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15:09

9月16日,重庆市黔江区区长周恩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活动将于9月22日在黔江举办。活动当天,黔江将举办东西部协作交流座谈会,9个地区和单位将围绕帮扶工作和发展情况作交流发言;50余个省市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消费帮扶协作项目将举行现场签约。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家乡村振兴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黔江是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分会场,也是重庆唯一的全国分会场。期间,18个省(区、市)乡村振兴局、协作办(对口办)等相关负责人,企业、社会组织等有关代表,共计130余人齐聚黔江共商社会帮扶经验做法。

届时,黔江还将组织嘉宾前往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李家溪、鲁渝协作重要成果海通丝绸厂和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重庆旅游职业学院进行现场考察;举办有关省市、山东有关地市与重庆有关区县、日照市与黔江区协作巡展和农特产品集中展示活动。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海波介绍,今年以来,重庆聚焦打造产业发展、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三个升级版”,持续推动鲁渝协作向全面协作、全域协作和双向协作。截至目前,黔江已经争取了山东省财政帮扶资金7.28亿,各类捐款捐物6025万。

黔江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面动员、尽锐出战、探索创新,成为重庆市及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摘帽区县之一,为首批全国“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和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在产业振兴方面,黔江将主要通过‘三个三’举措推动产业兴旺、富农增收。”黔江区委常委高苏秦说。

其中,聚焦“三链”,黔江将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农业现代化,通过一产向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加快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城市资源有序向农村流动,助推农民科技创新、品牌营销、市场建设,实现三产、二产带动一产、提速发展,推动城乡互动、工农互补、产城景融合发展。

紧扣“三变”,黔江将在全区81个村(社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探索12种“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实现路径,加快农村“三社”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注重“三品”,黔江将立足的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发挥肉中茅台酒黔江黑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黔江野生猕猴桃、黔江黄牛等优良产品,在产业振兴、富民增收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在社会帮扶方面,黔江将立足“全、高、远”探索新帮扶模式,助力黔江打造高质量“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县、东西部协助样板区县”。立足于“全”,在五个振兴上全面发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立足于“高”,加强在医疗、教育、文旅上面的合作,建设西部医疗分中心、渝东南地区教育高地,打造区域公共服务高地。立足于“远”,加强战略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推动黔江的生态产品进入东部发达地区高端市场,同时也将发达地区乃至国外的市场、人才、信息、资源引入黔江。

据介绍,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黔江各帮扶单位科学谋划帮扶措施,累计选派帮扶干部300余名、投入帮扶资金5.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80余个。(陈星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