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着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3-03-14 09:35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建言献策。

畅通流通大动脉,

优化顶层设计

去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一些地方的流通服务还跟不上生产制造发展的步伐。一方面,流通成本高,增加了企业负担,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信息渠道不畅也影响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商务局局长欧彦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欧彦伶看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加强物流网络设施基础建设,特别是加强对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强化对农产品集散地枢纽及农产品产区和主销区物流网络的规划及建设,形成覆盖全国市场以及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要的现代流通体系。

对此,欧彦伶特别提交了相关提案。她建议,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连锁商超应主动到农村地区考察,实现产业对接、消费互通,带动前端优质种植养殖和后端餐饮消费市场连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建立统一的智慧交易平台,推动农产品生产、运输、仓储、消费等关键环节的数据互联互通、设施共用共享。强化对农产品集散地、农产品产区和主销区物流网络的规划及建设,形成覆盖全国市场以及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要的现代流通体系。引导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有助于提升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此外,出台相应政策,对农产品物流方面进行扶持。

“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看来,建设统一大市场需要加快培育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交易,建立体现公平与效率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市场化制度。

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有序推进数据要素统一市场建设》这一议案中,杨剑宇建议,设立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验区,形成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数据要素的合规开放、高效共享,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水平;积极推动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发展,加快培育建设数据要素市场。

“目前我国统一大市场还处于持续发育形成阶段,仍存在区域壁垒、标准不统一、经营主体创新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等堵点。”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田轩提出了《加强政策合力,系统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议案。他建议,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市场环境建设。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产权保护等方面设立统一标准,建立监管联动机制,强化事后监督,对影响资源流动、市场竞争、技术创新等行为严肃处理。

其次要发挥宏观政策合力,系统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立足宏观审慎框架,精准聚焦发挥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短期紧盯需求侧,刺激消费,长期深挖供给侧,依靠科技创新。

此外,要发挥数字经济作用,推进网格化市场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破除区域壁垒阻隔,绕过市场闭锁环节,推进全国网格化市场结构的形成。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破除“隐性壁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生态,同样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上接1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说。

王随莲建议,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梳理完善有关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许可告知承诺等制度,防止行业垄断、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

近年来,中央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法规政策来优化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认为,我国的营商环境整体上在不断改善,但目前还存在一些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现象,如有些地方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中,设置倾向本地企业的条件,通过投标资格限定,排除外地企业等。

对此,熊建明建议,应禁止要求外地企业在本地设立分支机构或通过与本地企业合资合作成立公司才能参与投标。“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确保各类合规企业从形式上和实质上都能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项目投资、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王红认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应打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为此,王红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统一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打造规范高效的大市场;二是进一步总结推广北京相关综合监管经验,加快推进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基础制度的统一,打造公平竞争的大市场;三是加快补齐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加快与国际一流经贸规则的对接,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打造充分开放的大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