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市场一体化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出炉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0

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2023年重点任务》印发实施,明确将围绕共同完善市场基础设施、优化要素资源流通环境、健全市场制度规则、强化区域市场监管等四个方面谋划23项年度工作。

《重点任务》提出,力争在成渝航空口岸通关互认、毗邻地区公平竞争交叉互评、“川渝开放合作区+实际生产经营地址”的“云注册”登记、市场主体“云迁移”、川渝跨区域投诉举报转办等方面创新开展富有成渝特色的市场一体化改革举措,有序扩大成渝区域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确保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真正落地、见实效,努力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在共同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将加快川渝省际高速公路和毗郊地区路网建设,加快建设智慧长江物流工程,推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积极推进成渝航空口岸通关互认等。

在共同优化要素资源流通环境方面,将协同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联合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推动全类别跨省通办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和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互通互认等。

在共同健全市场制度规则方面,将推进四川和重庆国家级知识产权区域运营中心建设,深化川渝“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探索建立川渝市场竞争状况评估指标体系,推动政府质量奖、首席质量官互认和质量管理专家共享等。

在共同强化区域市场监管方面,将建立川渝跨区域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机制,研究制定川渝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目录,联合修订“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规则,推进网络监测监管数据共享共用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