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多举措推动大宗资源性商品数字化转型发展

来源: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2 08:59

作为我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大宗商品中转基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大宗资源性商品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推动打造数字仓储、数字贸易、数字金融三位一体的新型大宗商品贸易生态体系。

一是落地业内首个数字仓库平台。联合国内科技领军企业,以区内仓储企业为试点,创新落地数字仓库平台,以物联智能感知和货物信息数字化为核心,对试点仓库进行数字化升级,创新实现了全数字化业务运营、高度智慧化调度感知、数字存货标准、穿透式业务监管、远程实时盘点看货、智能安防预警。

二是落地全国首笔基于数字仓库的提单转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企业自国外采购大宗商品,完成提单签收、换单、通关、查验入库等流程后,依托数字仓库平台的“AI看货”功能,仓储方、贸易商,银行方均能便捷、明晰地实时看到货物、货主、保管仓库等信息。4月21日,该笔货物以提单转仓单质押的模式,在片区内银行快速便捷地获得了31.6万美元的贷款融资。

三是助力商贸流通基础设施高标准联通。依托数字仓库,为数字仓单、数字贸易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物联网管控生态,实现大宗商品贸易链条中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匹配,解决贸易企业在业务开展起步阶段数字化程度低、资金短缺等痛点,同时为海关、税务、市场监督、安全、消防、应急等部门打通数智化转型的“高速公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