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深圳商务2022年十大亮点,以更开放水平构建新发展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7 09:25

2022年,深圳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推动商务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和“量”的提升。 

一是政策引领加快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从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载体、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等七方面提出26项措施。

二是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消费稳中有升。认真贯彻落实“促消费30条、稳增长30条、培育市场主体30条”等政策部署,举办促消费活动、家电数码产品购置补贴等20个政策方向予以精准支持。

三是全力挖潜扩大汽车消费稳住压舱石。市区投入促消费资金,全力挖潜汽车消费,2022年1-11月全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3.4%。

四是聚焦重点推出家电补贴促进消费升级。全年推出两轮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组织全市上千家线下门店、上万个商品。 

五是创新形式发放多种消费券持续惠民惠企。安排5亿元资金,线上开设“深圳专区”,组织消费电子、眼镜钟表、家装家居、食品饮料等领域重点企业入驻。

六是创新驱动商业新模式为消费注入新动能。全力打造首店之城,建立含零售、餐饮、休闲娱乐、商业配套等5个一级业态和腕表珠宝、妆化香氛等40个二级细分品类的1200余个重点引进品牌目录。 

七是加强谋划优化全市商业网点规划体系布局。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建设方案标准、分级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新业态商业网点规划、顶级消费资源集聚等方面的规划概念,全面优化全市商业网点布局。

八是聚焦重点打造贯穿全年的消费热点。举办新年欢乐购、深圳购物季、深圳时尚全球行等品牌促消费活动,承办广东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加强市区联动打造一区一节活动品牌。

九是优化机制全力做好企服工作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牵头全市商务系统成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专班,密切跟进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困难。

十是深化改革加快推动重点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快推动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建设,支持罗湖区出台促进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及支持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完成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挂牌,全年完成进出口额超2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