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加大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08:42

本报讯 “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指导,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大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使试点成果惠及更多地方和企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月9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商务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作出上述表示。

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束珏婷称,商务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旨在推动各地区、行业、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方面开拓创新。自2021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商务部指导15个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认真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围绕流通设施改造升级、流通方式创新、内外贸领域标准认证等方面,积极探索以标准化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和内外贸一体化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试点成果。截至目前,试点单位累计制定各类商贸流通领域标准200多项,标准实施率大幅提升,初步形成了适合本地区、本企业的标准化发展路径。

为发挥试点引领作用,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近日联合印发了第一批试点典型经验做法,包括标准化助力商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城乡流通协调发展、引领流通行业绿色发展、支撑商贸物流高效运行、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五方面20项内容,向全国复制推广,同时将试点单位具体经验做法制作成案例汇编,为各地以标准化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邵志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