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23年力争新增1000家限上商贸流通企业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8 09:51

 近年来,安徽消费市场规模迅速提升,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愈发凸显。2月27日,在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徐滋跃表示,商贸流通主体是消费市场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动力源泉。2023年,安徽省商务厅将抓实限上企业培育,全省新增限上企业1000家,总量超过2万家;到2025年底,力争全省达到25000家左右。

近年来,安徽省坚定不移扩消费、畅流通,充分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内实现翻番,从2017年的1.1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2万亿元,限上商贸主体由2017年的1.2万家增加到2022年的近2万家。

特别是在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安徽省消费市场展现出强劲韧性,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18.4亿元,居全国前列;同比增长0.2%,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徐滋跃表示,2023年,将继续把培育限上主体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商贸主体培育壮大行动,加快外引内育,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一是加快商贸领域招大引强。充分利用城市商圈、特色商业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商贸物流园区,以及省内各类平台,精准对接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平台型企业,以招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承载内贸流通创新发展。

二是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推动省内骨干流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等方式,加快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和产业集中度。到“十四五”末,培育年销售额过100亿元、50亿元的大型商贸龙头企业分别达到20家、50家以上。

三是抓实限上企业培育。着力挖掘孵化一批成长性好的新业态企业,加大培育和入统力度,支持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品牌优势的食品、家居等消费品生产企业成立、发展限上商贸企业,不断优化限上企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夯实消费市场增长后劲。(杨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