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商贸物流产业“加速跑”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18 15:28

服装拆包、整理、接收订单、发货……咪曼尼女装店的店长罗云忙得不亦乐乎:“现在是换季卖货高峰期,生意很红火。”2022年从北京大红门搬到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后,罗云的店面和市场都扩大了。

初夏时节,商贸城里前来进货的商户拖着载满货物的小拉车进进出出。来自北京大红门等商圈的4000多家商户,在这里销售上万个品牌的服装服饰,入驻商家数量还在上升。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副总经理王硕说,商贸城给予商户减免租金、物业费等优惠政策,帮助商户线上线下引流,并提供通勤班车、进货大巴等多种交通服务。

廊坊毗邻京津,是首都通勤圈、产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7个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潜力巨大。凭借良好的区位条件、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2022年以来,廊坊市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定为“一号工程”,统筹规划建设北方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走进位于永清县的河北京联科教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3万平方米的图书现采基地,各类图书琳琅满目,工作人员忙着出库、配货、打包、装车,直播团队在手机前热情介绍着图书产品。2017年落户永清经济开发区后,这家公司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销售额从刚搬来的1亿元逐步增长,今年预计可达到6亿元。

“公司的馆配中心是华北地区仓储量较大的图书现采基地,每天出库量有8万册到10万册图书,发往全国大中小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及农家书屋。从客户下单到发货,时间一般控制在48小时以内。”河北京联科教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井才说,直播卖货发展势头良好,电商每天可发货3万单。

围绕土地支持、奖金奖励、人才奖励、审批支持、上市奖励、引荐人奖励等6方面,廊坊出台14条措施,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架桥铺路”。廊坊市商贸物流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胜香介绍,今年,廊坊瞄准快递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引进大型物流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截至目前,全市在谈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587亿多元。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14亿多元。

大卡车进进出出,快件自动化分拣设备高速运转,位于永清县的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每天处理进出港快件超500万件,京津冀区域内快递次日达的比率由60%提高至95%以上。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副总经理王义来说,如今,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二三期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建设。其中三期项目借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交通优势,将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发展航空物流和跨境业务。

不久前,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启动运营,京东国际、圆通国际、挖酒科技等2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开通首列中欧班列,实现廊坊市国际铁路运输零的突破。吴胜香介绍,今年,廊坊将进一步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启动物流枢纽建设、智慧快递示范等6大工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