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6 09:45

近日,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实现5.3%以上,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1.1万亿,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超过2500亿元。

从“十三五”时期看,广州商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三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突破8000亿、9000亿大关,2020年实现9218.66亿元,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年均增速9.9%,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外贸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货物贸易2019年首次突破万亿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5.9%、占对外贸易比重由17.9%上升至26.6%。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五年增速超5%,累计328.3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5.8%,其中2020年实现493.72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直播电商以12个全国首创引领产业健康发展,成为商贸业数字化升级典型示范;全市重点场馆年展览面积连续9年居全国第二,举办展览场次自2017年起稳居全国第二;获评国家跨境贸易指标标杆城市,广州“单一窗口”累计业务量超6.5亿单。

“十四五”时期,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市商务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但要看到,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枢纽功能强大,产业体系完备,消费市场成熟,流通体系高效,商业贸易活跃,营商环境一流,具有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发展定位:从消费引领、贸易辐射、开放合作三个维度提出具体目标

《规划》提出,将紧紧围绕“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定位要求,努力实现消费引领迈上新台阶、外贸综合竞争力实现新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再上新水平、会展之都建设实现新跨越、口岸营商环境增创新优势、区域合作平台取得新突破。

《规划》从消费引领、贸易辐射、开放合作三个维度,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实现5.3%以上,限额以上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突破2850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1.1万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占比达30%,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达35%;实际引用外资累计超过2500亿元;重点展馆展会展览面积超1200万平方。

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商务发展全过程与各领域

《规划》提出,强化商务领域科技、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更好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促进循环畅通。 在创新发展方面 ,将数字商务单设一章,强化商务领域制度、模式、业态创新,抓紧形成数字赋能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方案; 在协 调发展方面 ,提出促进内外需、进出口、货物与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的具体措施; 在绿色发展方面 ,着力推进绿色消费、绿色流通、绿色供应链; 在开放发展方面 ,着力打造开放型发展平台,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度融入“双区”建设,建设“一带一路”、RCEP重要枢纽; 在共享发展方面 ,着眼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商务为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完善城乡商业体系,提升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水平。

具体举措:以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规划》对商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了总体安排。一方面立足畅通国内大循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提出优化消费供给、壮大新型消费、完善流通体系、升级消费平台、培育时尚消费等任务举措;另一方面着眼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建设外贸强市、国际会展之都、全球投资首选地等为引领,增强高端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优化会展空间布局、强化产业链招商、提升口岸营商环境等任务举措。

《规划》围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巩固提升外贸强市地位作用、打造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平台、全方位提升国际会展之都能级水平、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增强高端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坚持数字赋能商务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任务、抓手和目标要求。同时,从组织领导、治理能效、政策支持、安全保障、人才培育、监测评估等六方面,提出了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当前,为扎实推进《规划》落地落实,广州商务系统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入推进内贸流通改革创新,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大力推进外贸强市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快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