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以更高站位推动开发开放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15:56

中国商务新闻网  南沙,南海之滨,广州的南大门,岭南文化、水乡文化、海洋文化在此交融。

南沙,从开发建设伊始,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新的历史时期,南沙在高起点奋力迈向新台阶,坚持以更高站位推动开发开放,发挥《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方案》)总牵引作用,全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南沙担当。

南沙将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教育优先、创新策源、人才引领驱动,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着力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更好服务“一国两制”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沙;着力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塑造城市文化独特魅力;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南沙;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城市安全稳定。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南沙深刻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报告提出的‘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系列重要理论和要求,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局长郑翔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探索推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创新“上管老、下管小、全家无忧”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营智环境”,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开放创新生态。

近日,经教育部同意,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可以通过普通高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考试招收港澳台学生。该校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南沙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举办的大学,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将于2023年开始招生。这对于南沙的教育和人才储备,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南沙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抓手,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以广丰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产值超过了1500亿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南沙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剑表示,新时期将聚焦南沙重点产业和紧缺产业,以“靶向式”招商、敲门招商、借力招商相结合,想方设法引进一批效益好、辐射广、带动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优化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壮大以“芯晨大海”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群化、高新化和生态化发展,推动南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月9日,广州南沙与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普华永道中国科创服务中心、普华永道中国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同步揭牌,正式落地南沙。

建设内联外通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年来,南沙累计形成81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国家和省、市分别复制推广43项、119项、236项,自贸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2020年首次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三。

广州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南沙是广州唯一的出海口,自开发建设以来就承担着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重要使命。

近日,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一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将建成2个汽车滚装泊位以及1个驳船泊位,可靠泊目前全球最大的滚装船;配套建成的商品汽车库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的多层商品汽车库,可一次性为5258辆商品汽车提供中转和集港服务。

总体规划库容46万吨、投资概算35亿元的南沙国际冷链项目于10月25日启用,这是目前亚洲港口规模最大的冷链冷库项目,意味着未来经结关放行的进口冷链商品1小时内可达大湾区各城市,24小时内可以通达全国各地。

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海新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南沙,距香港38海里、澳门41海里,方圆100公里内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全部11座城市以及广州机场、深圳机场、香港机场等繁忙的国际空港,这里是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基础设施建成,南沙与大湾区主要城市时空距离大幅压缩,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蕉门河城市客厅基本成熟,明珠湾起步区CBD已现雏形,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等先行启动区建设全面提速,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最新财税政策极大增强竞争力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广州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广州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内容,享受优惠的条件及优惠目录等。

按《通知》规定,对设在南沙先行启动区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南沙设立的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自2022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8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13年。

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对《南沙方案》落地落实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延长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的亏损结转年限,将有效解决南沙技术含量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企业在原规定时间内难以弥补亏损的问题,为产业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松绑,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发挥南沙先天区位优势,加快提升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鼓励类产业企业的税率由最高25%减至15%,显著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参与广州南沙建设的意愿,增强港澳企业扎根广州南沙发展的信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这将鼓励南沙产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进一步助推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发挥引领作用。

此前,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已于7月底出台,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征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港澳税负的部分,执行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

11月10日,广州市南沙区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申报指南》,明确了纳税申报的具体办理方式。

至此,《南沙方案》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部得以迅速细化和落地落实。

南沙从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到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战略地位不断攀升,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清晰浮现。

依海而生、向海而行,南沙开发开放奋勇逐浪一直大步向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