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展望中欧在绿色和社会价值观方面的合作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7-13 08:49

6月,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对中欧在绿色和社会层面开展的合作历程和成果进行了梳理,并展望了中欧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前景和路径。

报告称,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关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包括“绿色”和“社会”两大支柱,欧盟与中国在这些领域也开展了积极和日益密切地合作。虽然中欧没有自贸区协议,也并未制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篇章,但中欧在“绿色”和“社会”两方面的合作非常活跃,且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并呈现了相当大的成果。事实上,欧盟还未和任何其他贸易伙伴建立如此庞大的绿色和社会合作框架。

文章基于中欧合作的“绿色”和“社会”两大支柱进行了政策趋同性研究。研究结果发现,中欧绿色合作的政策趋同性较高,且优于社会领域的合作。过去二十多年来,中欧在“绿色”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范围日趋广泛,以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基础,在广泛的政策制定方面取得了具体的进展。展望未来的合作,报告认为中欧双方仍需要克服认知方面的隔阂,解决其他方面的挑战,例如开发或测试新的绿色技术或确定共同的技术标准等。文章建议欧盟与中国在碳边界调整机制相关的领域开展密切合作,以切实解决碳足迹方面的问题,推动未来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