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构筑“大厦”,乘风破浪勇争先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4

中国商务新闻网  1月1日,辽宁东盛集团获批东北地区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此前,其主要出口产品聚乙烯制塑料袋所适用的税率为3.9%,RCEP生效实施首年税率降低0.3个百分点,企业预计今年将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这正是RCEP生效实施以来辽宁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红利的缩影。记者从辽宁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累计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32157份,覆盖12个已生效实施该协定的成员国,累计享惠货值50亿元,获协定税款减让1亿元。

受益于此,上半年,辽宁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259.5亿元,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33%,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671.2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省出口额的39.7%,再创新高;进口588.3亿元,同比增长5.9%。值得一提的是,辽宁与东盟贸易增长较快,进出口308.3亿元,同比增长16.4%;与新西兰、韩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7.1%、6.9%。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辽宁高质量实施RCEP,全力助企保市场、保订单、稳预期所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商务服务员”助企享红利

成立推进落实RCEP工作机制、印发《辽宁省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方案》、14个市全部成立工作专班……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是辽宁省高质量实施RCEP的首要举措。以此为指引,大连自贸片区和沈阳市分别出台全面对接RCEP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例如,大连打造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设立RCEP经贸促进中心,规划建设RCEP大厦,打造RCEP企业总部基地,对RCEP成员国外商新设跨国公司总部或功能性总部给予奖励等。沈阳市建设RCEP创新岛大厦,吸引日韩商品在沈阳综保区聚集。

为支持省内企业利用大数据精准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4月25日,辽宁率先打造的RCEP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企业通过PC端、手机端登录后,不仅能查询不同成员国关税税率降税安排,分析相关商品进出口情况,还能查寻RCEP成员国主要客户及联系方式,为全国首创。截至目前,超4000家外贸企业使用该平台,点击查询量超1.5万次。该平台在商务部组织的第二期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中被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此外,辽宁省商务厅与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指导各地围绕“零外贸”规上工业企业、瞪羚雏鹰独角兽企业和品牌企业建立待转化项目库,引导帮助企业与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汇集行业领域专家,成立辽宁省“RCEP智库”,开展课题研究、政策咨询等活动。海关和贸促系统指导企业积极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银行金融机构通过“辽贸贷”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贸易金融服务。

面向成员国打好“开放”牌

物流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环节。深谙于此的辽宁,在畅通面向RCEP成员国物流大通道上下真功夫。海运方面,3月2日,大连港开通首条直达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等澳大利亚重点港口的直航航线,大连港到悉尼的航期由35~45天缩减至最短20天。7月18日,面向RCEP成员国的第四条新增航线大连至东南亚直航航线开通。铁路方面,4月22日,东北首趟中老铁路沈阳—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搭建起东北与东盟地区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新通道。空运方面,6月27日,沈阳至仁川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复航,助力辽宁对韩贸易。海铁联运方面,在全国率先开通日本商品车由大连港换装铁路运输至中亚国家,运输时间由80多天缩短至30天以内。

在产业合作方面,辽宁省内各示范园区也纷纷聚焦RCEP成员国。例如,大连中日生态示范新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构建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藤洋钢材、金港中日智慧制造产业园、富士电梯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沈阳中日产业园聚焦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培育壮大中小企业群体。沈阳中韩产业园依托浑南中韩园和沈北国际(中韩)创新产业园,加强与韩国机构、中小企业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人才引进,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

此外,辽宁还积极与印尼、新加坡、菲律宾、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重点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经贸促进、科技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对接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