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发展中国家经济——访泰国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和发展政策研究主任基丽达·包披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11:20

新华社曼谷10月10日电 专访: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发展中国家经济——访泰国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和发展政策研究主任基丽达·包披集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郭鑫惠

泰国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和发展政策研究主任基丽达·包披集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正冲击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增加其经济和金融稳定风险,使部分国家陷入困境。

基丽达认为,美联储为抑制通胀激进加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因此遭受一系列冲击,例如资本外流、输入性通胀高企、外债偿还压力上升等。

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日前更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激进加息推动美元汇率持续走高,从欧洲到亚洲,从拉美到中东,不少国家本币对美元汇率跌至多年来低点。

基丽达说,受美联储大幅加息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压力,不得不跟进加息来支撑本币汇率。但在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被迫加息会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家庭借贷成本,造成消费下滑,令经济增长受挫。

她指出,基准利率越高,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就越强势。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就越贵,输入性通胀压力陡增。此外,随着美国利率提高,国际金融资本从发展中国家流入美国,导致这些国家货币贬值,对背负美元外债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意味着更大偿债压力。

“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看到已经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出现经济问题,一些国家陷入危机,”基丽达说,“我担心将来还会有更多发展中国家陷入经济危机,尤其是那些与美国存在较大利差、自身外汇储备水平较低的国家。”

基丽达指出,目前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或继续加息,美元也将保持强势。然而,新冠疫情和能源价格飙升已导致不少国家公共财政捉襟见肘,许多发展中国家几乎无力应对困境。

基丽达建议那些处境艰难的发展中国家集中财政资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最困难群体。她同时呼吁发达国家增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和服务进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