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2022年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报告》事答记者问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4 09:15


问: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2022年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报告》,否定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方面的成绩,指责中国经贸体制和政策对多边贸易规则带来巨大挑战。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这份报告和有关不实指责。美方无视中国在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歪曲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显著成就,否认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用自己对“市场经济”的判定标准评判其他成员,既缺乏法理依据,又缺乏事实根据,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单边主义思维和一贯的霸凌行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加入世贸组织20多年来,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成员,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全面履行世贸组织承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不断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高政策透明度,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谈判和活动,积极帮助更多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获得世贸组织成员的广泛肯定。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中国从全体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利益出发,发挥建设性作用,促成会议取得超预期的丰硕成果,得到了各方高度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美近年来大搞单边贸易霸凌、操纵产业政策双重标准、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已裁决美相关措施违反世贸规则,美不仅不执行世贸组织裁决,还使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陷入“瘫痪”,严重削弱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中方对此深感失望。我们呼吁美方及时纠正错误言行,切实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自身承诺,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发挥其应有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