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香港未来5年信息科技人才缺口达10万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

发布时间:2022-05-26 13:00

香港商报5月23日报道,香港信息科技及数字人才猎头公司Venturenix当日公布2022年薪酬指南,显示香港信息科技界人才短缺,预计未来5年香港将需要约10万名IT人才填补缺口。

Venturenix通过网络爬虫技术、企业问卷及公司掌握的人才数据,综合研究香港部分受欢迎行业的职位空缺情况,发现建筑及制造、教育、餐饮等行业受疫情影响的职位空缺减少,平均空缺与人才比率在1比50左右。IT界的职位空缺较上述行业严重,截至2022年1月,香港共有12万人于IT界工作,而业界截至2022年4月有9097个招聘广告,空缺与人才比率只有1比13。

同时,该薪酬指南显示,2022年IT界薪酬显著上升,个别职位(如网络基建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的薪酬升幅可达15%。由于IT界人才供不应求,行业渴求基层员工加入,所以基层员工的薪酬升幅比中层及管理层更高。以数据工程师为例,部分中层员工的薪酬升幅为8%,基层员工的薪酬升幅可达14%。此外,部分数据科学家中层员工的薪酬较去年提升5%,而人工智能(AI)工程师的基层员工薪酬有8%至15%升幅。

该薪酬指南还显示,IT界不仅薪酬有提升,部分公司还会提供优良工作环境,例如让员工采取弹性时间上班、在家工作、给予最新技术和进修机会等。

Venturenix总监袁益霆表示,香港企业需要正视及解决IT人才荒的问题,否则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使开发IT产品的成本上升,削弱在业界的竞争力。如果各行各业整体情况持续恶化,长远可能会影响香港在全球的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