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农业电商人才培养策略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11:22

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不仅有利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而且还能够在破解农产品“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人才培养的阵地和摇篮,高校应当立足新时代,积极探索农业电商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和策略,最大限度提升农业电商人才的整体素质,使他们能够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推动农业经济模式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很多高校都已经开设了电商专业,而且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方面也不断加大力度,但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困境,农业电商人才培养需要进行优化和完善。高校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深化其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将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上升到战略层面,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促进“人才振兴”的角度组织实施,大力推动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农业电商人才支撑。

在我国电子商务体系日益完善的时代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农业电商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应当把培养农业电商人才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站在更高层面认识培养农业电商人才的重要作用,既要将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上升到高校品牌建设当中,也要从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角度深入研究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

健全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要求高校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把培养农业电商人才纳入整体人才培养体系当中,这对于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因而,高校需要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入手,把打造人才培养品牌作为重点,抓好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的研究力度,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推动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需要一大批优秀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时代背景下,农业电商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因素之一,高校应当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着眼于促进“人才振兴”,努力探索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措施,不断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能够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很多高校都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到教育改革当中,特别是在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方面进行了综合设计,对于培养农业电商人才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有的高校将农业电商人才纳入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制定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实施方案,不仅在专业建设方面进行了优化和完善,而且还在课程改革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性。有的高校则从满足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角度,不断强化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对于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健全完善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促进新时代背景下农业电商人才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具有很强的保障性。很多高校不仅把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而且还把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促进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从农村电子商务的实际情况,不断丰富和完善相关课程,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方面的针对性更强。有的高校则大力加强农业电商人才培养资源体系建设,将其纳入“三全育人”当中,促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不仅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而且也能够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

高校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方面,首先应当把提高学生专业水平作为重要的方向和目标,既要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人才振兴入手,也要把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作为打造高校人才建设品牌的角度组织实施,大力加强品牌专业群建设,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方面真正发挥作用。为了能够持续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除了要设置更多与农村电子商务相关的课程之外,还要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使学生能够到广阔的农村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调查研究,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实践内容,为学生未来就业、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强化专业课程建设的基础上,高校还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要在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方面加大力度,推动专业共同体建设,打造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工作的强大合力。

高校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最主要的就是要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对此,高校应当加强与农村地区的合作,建立科学的对接机制,并通过不断优化、完善、提升,促进农业电商人才能够真正满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高校要切实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查分析,了解农业电商人才标准与整体需求情况,从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发展、解决农产品“最后一公里”、打造农业品牌等方面培养农业电商人才。高校要把引领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发展作为农业电商人才的重要方向和目标,通过提高学生创新发展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引领农村电子商务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这对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高校应当在这方面给予重视,将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与产教融合进行深入对接,最大限度提高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真正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持续人才保障。

农业电商人才最终要通过就业、创业才能发挥作用。对此,高校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方面应当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特别是要加强与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的战略性合作,为培养农业电商人才创造有利条件。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形式创新,加强与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的紧密联系,根据农村电子商务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有针对性的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使其能够满足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标准。大力推动校企合作机制创新,高校除了要大力加强与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的战略合作之外,也要从促进学生创业的角度进行创新性合作,如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为学生到广阔的农村开展农业电商创业提供支撑,促进“订单式”教育在农业电商人才培养中的有效应用。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体系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人才的作用,使他们能够在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如将“现代学徒制”纳入农业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当中,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创新性应用等等,对于培养优秀农业电商人才至关重要。

高校培养农业电商人才,最根本的还是要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对此,高校应当把拓展学生就业渠道纳入到农业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当中,既要加强学生专业能力、专业素质建设,也要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支撑和帮助。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教育,建立科学和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了能够更有效的拓展学生就业渠道,除了要加强就业教育之外,还要为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特别是要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使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够有更多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促进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深度融合,如建立电子商务“虚拟平台”,让学生在“虚拟平台”进行学习、实践、锻炼。为要学生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多组织和开展一些就业对接会,让企业了解学生、让学生了解企业,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培养农业电商人才,还要在创新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模式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程度,使学生能够从农村经济、农业产业以及农产品的角度深刻理解和认为农村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而使学生能够具备较强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把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纳入到农业电商人才体系当中,加强对“工匠精神”的教育和引导,既要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也要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创业能力等诸多方面加大力度,促进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的有机结合,倾力培养学生文化素养。切实加强对“三农”文化的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在培养“新型农民”方面发挥农业电商人才的作用。

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认识农村电子商务的广泛发展空间和未来发展趋势,也要促进学生具备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化建设,强化思政教师能力和素质。在此基础,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有效实现形式,积极引导专业课程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认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学生未来就业和创业意识。为了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好成效,还要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平台和载体,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在此基础上带领学生到广阔的农村天地进行实践锻炼,了解和掌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毕业后致力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综上所述,高校在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过程中,大力培养农业电商人才,不仅能够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而且还能够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开展。因而,高校应当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将培养农业电商人才纳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业电商人才工作的系统性设计和综合性安排,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建立有效对接机制,深化校企合作模式,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创新专业发展模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农业电商人才工作实现更大突破,为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李涯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副教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