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助贸易促消费——在西安看会展发展新共识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2

12月16日,由西安市商务局、西咸空港新城管委会主办的中国(西安)会展产业教育与人才发展论坛在西安临空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会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围绕人才体系建设、行业人才需求等议题深入对话交流,共探西安会展业升级重构方向。

添动力兴产业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先导引领,会展业是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人才将是会展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新高地。”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曲维玺致辞时说。

因此,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产教融合解困人才之需,成为各会展城市的首要任务。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陈先进在作题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会展业》的主题演讲时说:“当前中国式现代化会展业的人才教育名列前茅,全国137所高校、226所高职院校、数万名在校学生,规模巨大、层次完整。”

陈先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会展业人才教育将来应该更好统筹会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协同创新,推进会展业与教育融合、会展科技与教育融汇、会展职业培训与教育融通,让会展业人才培训和教育一定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从市场端来看,“会展业面临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对人才培养提出挑战。”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亚洲委员会主席顾学斌建议西安加快推进数字会展人才培养,“中国不仅仅有会展行业,也有全球最发达的互联网,完全可以从互联网行业跨界招新”。

从教育端来看,浙江万里学院已经在搭建政产学研科研平台、学研训战模式创新、在线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万里学院教授任国岩建议会展城市积极构建会展产业教育体系:一是明确产业教育目标和人才指标体系;二是构建产业教育体,服务型的会展教育队伍、系统性的产业教育平台和足够的产业教育资源“三位一体”,形成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生态。

促发展向未来

当前,正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的西安,“一核四区”城市会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等会展活动均在此举办,为全国乃至世界深入了解西安打开了重要窗口。

2021年,西安全市规模以上的会展活动增速达到了8.14%,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323场,成为全球100强会议目的地城市,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名城”称号。

如何延续往日优势、重塑会展业格局,此次论坛为西安奠定了基础。据悉,本次论坛将西安产业学院人才基地模式与会展志愿者服务模式作为两大育人总体逻辑,围绕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以打造育人平台为支撑,以建设西安“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为目标导向,拓宽产业教育多样化,构建以就业引导为牵引的全方位育人培养体系,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新路径、新范式。

论坛期间同步举办5大重点项目,包括:中国(西安)会展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西安会展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授牌仪式、西安市会展业产教融合教师聘书颁发仪式、西安会展产教融合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西安会展志愿者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推行为西安会展业人才培育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此外,顾学斌表示:“兴产业、助贸易、促消费,是会展产业的使命。会展人应该思考如何帮助国家、帮助产业、帮助地方经济,以及为消费者带去实惠。朝数字化方向转型是必经之路。”

未来,西安会展业将以上述平台为支撑,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以产教融合助推会展产业升级重构,以产业重构促进人才培育体系搭建,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会展人才,助力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