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家标准为跨境电商规范发展增加“说明书”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31 09:00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业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类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智能手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类产品多语种分类与命名陶瓷产品》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4项跨境电子商务国家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魏宏表示,本次跨境电商国家标准的发布,及时跟进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遵循了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有关政策,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推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信用体系,支撑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提升跨境电商的整体发展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在政策支持下成为稳外贸、促消费的重要抓手。我国跨境电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贸易增长迅速。

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室主任孙兆洋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作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媒介,在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不仅沟通了买卖双方的网上交易渠道,大幅度降低了交易成本,也引入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商,开辟了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业的一个新的领域。本次发布的4项跨境电子商务国家标准,对于提升跨境电商的整体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孙兆洋表示,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面临外贸合规成本高、信息不互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作为外贸综合服务亟需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受跨国家、跨地域、跨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交易商品名称多语言命名存在歧义、商品属性描述不清晰、关键指标缺失等问题,影响交易的效率和交易质量。为了应对这些需求和挑战,跨境电商相关国家标准持续出台,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4项标准的出台有助于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领域形成统一规范,提升跨境电商服务水平,为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提供模板,促进跨境电商产品合规,约束跨境电商企业行为,实现跨境电商领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推广标准的应用实施

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分6批设立13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30个省区市。多部门探索形成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框架,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2021年4月,《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评价结果交换指南》《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信息描述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公布。此次4项新国家标准为跨境电商规范发展又增加了“说明书”。

据悉,4项新标准发布之后,还会针对标准的范围和适用对象开展应用、实施、验证和改进,面向不同的标准实施主体制定相关标准实施细则,与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园区、跨境电商平台或跨境电商企业等合作开展标准的试点工作。根据试点结果,不断完善和修改标准内容,进一步推广标准的应用实施。

洪勇建议,从政策来看,要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具有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鼓励有实力的跨境电商企业以自建或租赁方式建设海外仓,提升跨境电商出口的竞争力。此外,银行机构与跨境电商平台、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通过系统直联模式,加强贸易真实性审核,提升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效率。应优化跨境电商园区服务,加快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物流分拣流水线、保税仓库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运维水平和运行效率。在物流方面,可依托水、陆、空综合物流优势,把握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综试区等政策机遇,加快建设整合供应链体系,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据悉,目前有29个跨境电商国家标准计划立项中。除了已经发布的17个跨境电商国家标准外,加上此次发布的4个标准,已经共有21个国家标准批准,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质量安全管理指南》《使用过的车辆、机械及设备跨境运输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木材跨境调运有害生物风险管理指南》等3项跨境相关的国家标准正在审查中,还有《金融数据跨境安全要求》《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等两项国家标准正在征求意见,《跨境物种资源获取通用要求》《跨境电子商务大宗商品交易指南》两项国家标准正在起草中。

人才培养已成当务之急

跨境电商正在成为数字服务经济新时代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中国在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创新活跃度、数字化应用等衡量指标中居全球首位,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然而,各层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缺乏,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

《国家“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主要指标显示,2020年电子商务相关从业人数为6015万人,2025年预计达到7000万人,5年内电子商务人才缺口985万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调研中发现,在造成企业发展压力的最主要因素中,团队人才问题占65.35%,远高于市场竞争和供应链等因素,人员招聘压力连续多年排第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表示,探索跨境电商新职业标准制定、推动相应职业教育改革,培养适应时代、产业所需的“双高(高素质、高数字)”人才,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构建优质跨境电商生态和稳定全球跨境电商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和更广范围带动就业与拉动经济复苏。

仲泽宇建议,应当设立跨境电商新职业来推动职业教育,有利于培养并选拔优秀的从业人员。拥有国际视野与国际化能力、兼具数字技术知识和互联网思维,同时掌握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将为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目前,全国高职和本科院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大约有500所,教学大纲、教学模式、知识要点、技能练习等缺乏一个行业标准的“参照”,而这一标准又必须是从企业选人、育人、考核真实场景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仲泽宇表示,应当探索产教融合共同育人新机制。产教融合是国家鼓励,企业与培训机构一直探索共同育人新模式。应当开展国内为主国际国内双试点。

当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受到全球的关注。国内众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国家通过设立跨境电商新职业,尽快制定出行业标准,开发出相应教材、课件、教学平台等,出台支持双师型师资建设、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政策,推动产教融合新机制,让国内高校跨境电商专业迅速成长为王牌专业。此外,仲泽宇表示,应当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与力量。通过行业组织把行业规律、逻辑、发展趋势加以提炼和总结,探索行业标准、行业模型,以此来指导和训练学员思维、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提高行业认知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