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器”作用凸显
服务外包持续为就业注入稳动力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08:37

2022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展现出较强韧性和发展活力。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4371亿元,执行额165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0.3%。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3177亿元,执行额8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4.1%。

稳就业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作为就业的稳定器之一,服务外包产业的稳步增长,使得其在稳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102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69万人,占比67.4%。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498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66万人,占比64.5%。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人才是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服务外包产业的人才蓄水池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疫情之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力量。

“服务外包一直是吸纳大学生及高端人才的重要领域,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宋思源也表示,接下来,应紧密结合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进行部署,强化服务外包在稳就业方面的工作导向,以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出发点,充分落实和调整出台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引导更多人才向行业汇聚,做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持续发挥服务外包就业的“稳定器”作用。

具体来看,可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有效的服务外包人才“供应链”。人才始终是服务外包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目前行业发展实际看,服务外包企业部分岗位人才需求和供给尚未充分匹配,特别是高端化、复合型管理人才不足。因此,首先应实现人才供需信息的有效匹配与对接。可依托各地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强化高校、企业、协会组织、培训机构以及人才中介机构之间的交流服务功能,依托平台形成有效的人才供需沟通对接机制。在此基础上,针对行业发展需求,在长期专业教育方面,由高校进行专业课程设置,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及深造等工作。在中短期培训方面,由培训机构向企业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解决方案。特别是经由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商务主管部门所认定的专业培训机构应更多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有效开展人才培养和能力储备工作。

“对于部分亟须且稀缺的高端人才,可积极发挥人才中介机构作用,从全国乃至全球更大范围内招引人才。通过建立有效的服务外包人才‘供应链’,在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同时,吸纳更多人才汇聚,多角度稳定就业市场。”宋思源说。

郑伟也认为,应加大国际人才的引进力度,在从业资格、出入境便利化、资质互认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助力我国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

二是重视提升行业就业弹性与创新活力水平。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服务外包人才供给需适应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的变迁升级。应加大对服务外包领域创业创新及灵活就业的支持力度。一方面,针对创新创业人才在税收、金融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措施;另一方面,对行业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给予支持性补贴,以丰富就业形式、扩大就业人数范围,形成相对友好的人才创业创新环境。

三是多维度扩大就业市场。一方面,随着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行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各类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业务类型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更多开展知识流程及高技术服务的企业所处价值链层级将获得提升,有利于其吸引并留住人才。从国内产业发展布局看,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扩围和更多申请城市的加入,体现出各地较强的产业发展活力与潜力,有需求也有条件持续引育人才以实现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提升、形成聚集。

“此外,随着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稳步增长和RCEP成员国地区业务占比的持续提升,相关市场的拓展也需匹配人员开展服务,利好扩大及稳定就业。”宋思源补充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