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才产教融合“订单班”在重庆开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15:49

4月18日,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承办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在重庆科技学院启动,来自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31人参加培训。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以“软信人才培育·大学生就在科学城”为主题,通过高校、软信企业、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三方协同的人才产教融合“订单班”模式,将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和大学生就业结合,通过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打通人才培养输出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90学时,按照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标准及课程体系,采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以实际工业场景为依托,简化工艺流程,采用标准化、模块化的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围绕智能产线、工业软件和数字孪生等技术设置了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实操训练等多样化教学形式。

“我们与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合作,依托其完备的智能制造设备,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通过多元的教学形式,让参训学员真正掌握智能制造技术,从而满足岗位需求,促进就业。”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软信企业急需数字技术人才,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为此提供了人才储备。本次培训能助力相关专业应届生成为就业市场所需的数字人才,改善企业招聘时无合适人才匹配的困境。“通过校企衔接,多方联动,培育数字技术人才,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让参训学员能学在高新区,就业在高新区。”

拓维科技等企业现场介绍了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招聘计划,智能制造、云计算、物联网等岗位需求量巨大,并留下招聘渠道,望现场学生积极投递简历。

企业代表介绍,企业数字化人才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企业越来越需要数字化人才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数字化人才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领域,可以较好地驱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改善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据介绍,为深入实施国家软件发展战略,重庆出台了《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加大人才引培力度。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重庆市将引育软信人才5.5万人以上,通过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开展软信产业从业人员技术技能提升和创业创新培训等持续助力全市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