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在沪举办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10:00

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贸促会/上海国际商会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旨在帮助上海企业更好地了解日本经贸环境,从实操层面指导两地企业用好RCEP政策,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上海市贸促会副会长杨东升、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志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所长水田贤治出席活动并致辞。相关部门、贸促机构、商协会以及中日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杨东升在会上表示,上海与日本经贸往来频繁,关系密切,RCEP的生效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对外贸易的发展。上海市贸促会作为法定原产地证书签证机构,始终坚持高质量做好包括RCEP在内的原产地证书签发、核查工作,2022年共签发输往日本原产地证书3711份,其中RCEP原产地证3472份,占比高达93.6%,反映了与日本有贸易往来的外贸企业利用RCEP证书的积极性。杨东升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专业机构和嘉宾对RCEP规则细致、全面的解读,帮助参会企业代表更好地了解日本经贸环境,用好RCEP政策,进一步拓展市场。

水田贤治提到,日本与中国等RCEP国家的贸易额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近50%,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自RCEP谈判开始始终密切关注,并在日本国内做了许多推广和咨询业务。在企业走向全球化的当下,RCEP能带来关税减免等各种利好,因此从生效起便引起了许多企业的关注。目前,日中两国许多企业享受到了RCEP协定带来的便利,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加速了贸易投资进程,提升了区域协同效应。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赋能,为虹桥抢抓RCEP机遇扩大开放、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战略支撑和制度保障。”胡志宏介绍,虹桥加快推进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虹桥站)、上海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虹桥站)、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等功能性平台建设,加速打造企业国际化发展功能平台。虹桥品汇与JETRO深化合作,成功将日本优质商品、服务引进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的生动示范。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企业家抢抓“虹桥机遇”,在RCEP框架下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享未来。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娟、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副所长高村大辅、上海市贸促会特邀专家厉力围绕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优惠关税及原产地规则应用、日本投资机遇等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日借助RCEP首次在WTO框架以外建立了新的自贸伙伴关系。”张娟在分享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相关内容时表示,在RCEP框架下,中日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诸多领域产品相互降低关税。相较出口,中长期上海自日货物进口会得到提升,有利于推动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上海与日本货物贸易合作的加强,也将带动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增长,比如服务于货物贸易的仓储、运输、金融结算、保险等。同时,中日双方在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方面都做出了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将为双方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提供稳定的互联互通环境,促进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之上海在物流、研发、营销等价值链服务环节具有比较优势,又地处中国超大规模市场腹地,有利于日企进一步以上海为总部,统筹大中华区内区外投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在华日企达23000多家,主要集聚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日本企业和上海企业已经形成合作渊源和互信基础,有利于共同开拓RCEP区域对外经济合作市场。”张娟说。

高村大辅在介绍日本投资环境和投资动向时表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日企海外发展的首选之地。JETRO在日本国内的6个城市设立了对日投资商务支援中心(IBSC),为企业赴日投资提供临时办公地点,登记注册、法务、劳务、税务辅导,协助雇佣人才和寻找办公室等各类服务。他表示,对于有兴趣开展赴日投资的企业,JETRO将灵活发挥自身公共支援机构、服务提供商、专业支援机构、创业支援机构等广泛的网络资源,为企业在日开展业务提供支持。

“想要合规高效地利用RCEP,乃至更多的FTA政策红利,需要综合公司多个部门进行统筹管理,公司管理层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从生产、采购等环节介入筹划,更好地进行供应链布局,从而更充分享受零关税政策,节省大量成本。”厉力从企业角度出发,介绍了RCEP实施后可能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RCEP最佳应用建议。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府授权市贸促会设立上海市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各类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支持。去年6月,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上的视频致辞精神,上海市贸促会成立服务外资工作专班,为包括日企在内的本市外资企业反映诉求、纾困解难提供渠道和便利。此外,上海市贸促会将于5月底上线相关服务平台,为企业免费提供最优关税、税则以及原产地规则查询,助力企业充分了解并切实享受自贸协定红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