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领导出席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抱团出海 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

来源:外经处

发布时间:2022-08-19 11:35

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与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共同搭建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目前已有数十家外经贸企业加入,包括在津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8月17日下午,平台举办“抱团出海 合作共赢”座谈会,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讲话,15家外经贸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局领导在讲话中指出,“走出去”平台的建立对进一步促进我市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把握RCEP签订机遇、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市商务局会积极协同市发展改革委、中信保天津分公司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平台政策,解决好津企“走出去”遇到的堵点和痛点问题,使其更好地在海外立足根基,开拓发展空间,取得更大投资合作成效。会上,我局外经处负责人,宣讲解读了海外投资保险统保平台政策。

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加剧逆全球化趋势,发展中国家偿债压力、部分地区地缘政治风险等威胁投资安全和项目运营,对外投资合作市场需求萎缩。对此,中信保天津分公司将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通过建立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促进“走出去”企业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企业高质量“走出去”行稳致远。

在座谈交流中,企业代表一致认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企业“抱团出海”已成为必然趋势,平台有效解决了“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座谈交流后,中铁十八局、中国天辰、中国电建市政、天津欧柏威等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中信保天津分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出席会议各部门领导给予了见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