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职院信息】以团结聚心力 以交融促心同

来源: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9 17:08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师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以真情润心灵、以团结聚心力、以交融促心同,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民族工作,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积极牵头协调学校少数民族、宗教等工作,以政策为指导,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有温度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党委统战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民族政策学习,突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二、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研究,指导民族宗教工作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族工作专题。党委书记作专题辅导、统战部长做主题发言;其他成员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开展专题学习。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牵头,联合学生工作部举办了“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讲座。邀请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负责同志到校开展讲座。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牵头,收集整理了涉及高校宗教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基层统战委员、辅导员进行学习领会,对基层开展宗教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2021年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中,党委统战部牵头申报的《高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相关问题研究》课题成功结题。

三、建立协同机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师生的意识形态工作,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定期研判、分析。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具有宗教信仰,或将民族习惯混同于宗教信仰,在工作中,统战部积极做好政策讲解,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落实抵御和防范化解宗教邪教向校园侵蚀渗透工作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完善工作体制,夯实工作基础

随着高校招生计划逐年向西部倾斜,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数量逐步增多,尤其是新疆、西藏的维吾尔族、藏族学生数量增加幅度更为明显。做好这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要求,也是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必然要求。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少数民族辅导员配置的要求,配备了一名维吾尔族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充实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一线,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任务,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已加入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融入天津市少数民族工作体系,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选派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和统战部干部参加天津市教育两委举办的“教育系统专门协调机制专兼职干部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干部培训班”。

五、丰富工作形式,提升民族工作吸引力

按照市民宗委和市教育两委的相关文件要求,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每年9月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健康、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参与广泛、效果明显。既有面向全校学生的“线下线上”宣传活动、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也有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打造的“我爱讲普通话”大赛、“民族团结题材”系列观影活动;同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解忧助困”活动,采取谈心谈话、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切实了解少数民族师生所想所需所盼,在有温度的交流交往交融中,加强教育管理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过得顺、能融入”。

六、完善联防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坚决做好抵防工作,打造稳定的政治“护城河”。截止目前,学校少数民族师生情况稳定,无异常情况;无党员、团员信教情况。校园内不存在非法传教活动,无重点人群在津宗教活动,校园内无非法宗教网络活动。

全校各族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建成国内一流商科高职院校贡献一份力量,以扎实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