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市商务局举办“品质生活节” 助力高品质生活大都市建设

来源: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6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的目标要求,市商务局于820日启动为期40天的2022天津“品质生活节”暨消费券发放活动,以“一节一券”(品质生活节、“津乐购”消费券)为抓手,打出消费组合拳。各区各部门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各大商贸企业纷纷打折促销,广大消费者抢券积极性高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一个多月以来,全市上下聚焦大宗消费、品牌消费、服务消费、农村消费、线上消费5大重点任务,重点统筹举办了汽车消费节、绿色家电惠民月、美食节、夜生活节、进口商品嗨购节、品质生活农村行、“I游天津”等7项活动,共组织22个重点商圈10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奥特莱斯、夜市、家居卖场的6万多家商户参与,举办了200多场丰富多彩的打折促销、夜市集市、美食老字号、直播带货、新品新店亮相等活动,形成全域联动、商圈热销、平台助力的叠加效应。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及网络客户端累计播发新闻稿件、采访视频等超过100余篇,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作为本次“品质生活节”重要内容,市级财政安排资金1.5亿元发放“津乐购”消费券,得到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各类消费券使用好于预期。截止925日,发放补贴1.35亿元,拉动消费41亿元,撬动比达1:30。参与活动商家超过6万余家,其中4S店、商场、超市等线下商户4000余家,百货零售、家电、餐饮、酒店、景点等线上商户5.8万家。根据对50家购物中心的跟踪调查显示,8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7.8%

汽车消费最为火爆。安排的6000万元已于911日上午10时发放完毕,比原计划930日结束时间提前近20累计申请补贴人数达18686人(外地购车人数约占11%),实现销售金额32.82亿元,撬动比达1:55。从车辆生产区域看,销售天津地产车占比达10%,约为3亿元;从单价来看,平均每辆车销售价格为17.55万元,享受财政补贴为3200元;从各区销售数据看,滨海新区(10.19亿)、西青区(8.34亿)、北辰区(4.52亿)位居前三位。

线下消费备受青睐。银联“云闪付”APP百货零售、家电消费券共发放22.8万张,补贴资金达到3270万元,拉动消费超过3.1亿元,撬动比达19.5。其中,百货零售消费券从715日开始发放,补贴资金达到1632万元,拉动消费超过1.3亿元,沃尔玛山姆店、金元宝商厦、信誉楼百货、华润超市、佛罗伦萨小镇等商超核销较多,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等产品。家电消费券补贴资金达到1638万元,拉动消费超过1.8亿元,苏宁、国美、海尔等家电销售企业核销较多,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大件”家电产品。

线上消费持续活跃。为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从921日开始,市商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委发放津乐购农特产品消费券,支持我市农产品品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京东APP承接我市家电、百货零售“津乐购”消费券发放。截至920日,已发放消费券10万张,补贴资金达3124万元,拉动消费超过4亿元,持续活跃我市线上消费市场。另外,还设立了燃气灶、数字人民币、农特产品消费券专区,满足广大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

消费券叠加效应明显。今年河西、西青、津南等区域预计将发放政府消费券1.5亿元,目前已经发放1亿元,剩余5000万元将于四季度发放,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市商务局首次联合20家金融机构发放的“津乐购”消费券已达10期,补贴资金达到1480万元,拉动消费超过1.2亿元,政银合力促消费效果正逐步显现。

下一步,商务局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国庆节长假,抓住“金九银十”有利时机,重点举办好金秋好物消费月、2022天津新品首发节、第二届银发购物节、品质消费农村行、天津邮政“919”电商节、农民丰收节等6项活动,持续发挥“政府消费券”消费撬动作用,组织商场、超市、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企业,开展一系列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促消费活动,加快“双中心”城市建设  ,巩固深化“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果,以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