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织召开RCEP工作座谈会

来源:外经处

发布时间:2023-05-24 14:20

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积极推动RCEP落地,提高我市应用水平,更好地发挥RCEP效能,同时主动研究对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水平经贸协定开展先行先试、压力测试,5月16日,市商务局组织有关部门及相关专家学者召开RCEP工作座谈会。

会上,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委、市金融局、市知识产权局、天津海关、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市贸促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推动高质量落实RCEP的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并就进一步落实好RCEP等现有自贸协定以及对接CPTPP、DEPA等高水平经贸协定开展先行先试、压力测试提出了工作设想和意见建议。

来自天津市委党校、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落实RCEP和主动对接CPTPP、DEPA作了发言,结合我市自身优势探讨了今后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为我市主动对接高水平经贸协定献计献策。

市商务局何智能副局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各有关单位积极落实《天津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推动RCEP高质量落地实施取得的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市RCEP应用还存在着“三多三少”的问题:一是外省市应用较多,我市相对较少,我市企业应用尚显不足;二是在贸易领域应用的较多,其他领域应用较少;三是我市对RCEP的基本应用较多,创新突破的做法较少。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落实《天津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市商务局发挥好牵头作用,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区域主动进位,各类机构多方参与,切实形成推动RCEP落实落地的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对标高水平经贸协定,积极探索创新突破点,特别是利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一创新平台,真正把应用成果体现在产业和企业发展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