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本领 促实践
市商务局举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来源:人教处

发布时间:2023-05-30 14:32


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商务干部对“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成效的认识,提升服务我市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商务局举办商务大讲堂“一带一路”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研究室主任宋周莺教授开展专题辅导授课。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干部、局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120余人参加培训。

宋周莺教授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从“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建设进展及全球地缘关系演变与其联系等方面,系统地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原因、10年来的建设成就、未来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交流分享了对天津拓展“一带一路”经贸关系、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市场的工作建议。参训学员通过宋教授大量的案例介绍、详实的数据分析、科学的方法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系统认识,开拓了格局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给予成分肯定,并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局领导在讲评时强调,全体商务干部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树立世界眼光,跳出天津看中国、立足中国看世界,从全局和战略上谋划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加快面向世界的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助力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