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赋能再提升 踔厉奋发新时代
市商务局举办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

来源:人教处

发布时间:2023-06-02 10: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新提任领导干部履职担当与“建新功”的能力,5月24日至25日,市商务局举办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2021年以来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新提任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共21人参加培训。

一、树牢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

培训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邀请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专家成员、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周多刚教授,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题开展辅导授课,教育引导新任职领导干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砥砺理想信念,锤炼党性觉悟,不断提升与领导岗位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二、专家传经送宝,提升领导能力

培训班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发挥,邀请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袁鹰同志,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干部人事、引智育才、外国专家服务等领域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向新任职的领导干部们传授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搞好团结、落实好工作、有效提升领导能力的宝贵经验,着力提高参训学员的领导能力,提升领导艺术,改进领导方法。

三、厚实能力基础,助力重点工作

培训班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着眼提升干部调查研究基本功,助力破解商务领域难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邀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戴炳雄同志围绕“如何搞好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辅导,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授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精彩授课,帮助同志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掌握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法和路径,为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四、交流真切体会,激励实干担当

培训班以座谈交流结业,参训学员放下手中提纲,逐人脱稿发言。市商务局主要领导,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座谈交流。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强调,新任职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一体两面”的内在联系,真正树立起政治意识、担起政治责任,正确认识纪检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业绩,努力为商务工作“添秤”。驻局纪检监察组作为“干部之家”,在除弊清污的同时,也为大家加油鼓劲、松绑减负,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在认真听取同志们的发言,并与大家互动交流后指出,此次座谈现场调整发言方式,是对新任职领导干部理论功底、业务水平的一次近距离考察,也是对年轻干部应变能力的锻炼提升。他要求,今后工作中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在不断变化的形势和环境中,要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不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察大势、担大事中体现政治品质。要带头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时刻对标“党之大者”、“国之大者”,用助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具体举措和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二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要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当作提升本领的好机会,当作检验能力的“试金石”,真正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下功夫拿出破解问题的招法。要树立“甘当愚公”的精神和主动“进位”的意识,在担当作为中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和表率作用。避免故步自封、小富即安,时刻与先进地区对标,以高的标准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把平常工作做得不平常,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工作做成品牌。三是要提高能力水平,团结奋进体现良好作风。要不断增强学习能力,紧跟形势发展,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成为专家型干部。不断增强执行能力,固牢“有所建树”的思想,将求实、务实、落实的优良作风,体现在重点工作落实和重点目标完成上,体现在商务难点问题的突破上。不断增强领导能力,在政治上做好表率、在工作上出好思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搞好团结,让每一名同志的成长和进步充分融入到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大力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解难题的良好局面。四是坚守从政底线,永葆清正廉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严格规矩意识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决做到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切实履行“岗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整体谋划、整体推进,牢记为政之本、为官之德、为民之责,以良好的作风、实在的业绩向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