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联合登临系统在津实现首单试运行

来源:口岸平台处

发布时间:2024-03-25 12:41

天津海关、天津海事局、天津边检总站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联合登临系统,对停靠在天津港G31泊位的中国香港籍集装箱船“中外运基隆”实施了联合登临检查。这是天津口岸首次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入境集装箱船舶实施联合登临,较以往各单位分散检查,缩短了五成以上的时间。

船舶联合登临系统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的新功能,经市商务局积极争取,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批准了天津、重庆、深圳等三个口岸作为先行先试的试点口岸。一是组织开展系统应用培训。邀请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业务专家,对天津海关、天津边检总站、天津海事局及其下属分支单位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应用培训,并现场解答问题,帮助一线人员尽快熟悉系统使用。二是充分做好系统应用准备。积极与国家口岸办沟通,为天津海关、天津边检总站、天津海事局及其下属分支单位开通了船舶联合登临系统应用权限,逐一进行系统测试,为系统试点应用打好工作基础。三是实现首单船舶联合登临。天津海关、天津边检总站、天津海事局通过船舶联合登临系统,快速锁定了联合检查目标船舶,共同制定并向船方推送了联合登临检查计划,于同一时间登轮,在一小时内完成了该船舶的所有进境检查手续,大大缩短了船舶通关时间,得到船方高度肯定。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协调各口岸单位,常态化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船舶联合登临检查,让更多船舶运营企业享受到试点红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