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投资合作成效显著,区域多边合作持续深化
红利叠加,中越经贸合作拾级而上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3-12-05 08:30

“中越两国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的战略引领下,中越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1月30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践行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深化拓展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企业开展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跨境电商等战略和新兴领域合作,继续扩大进口越南优质产品,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束珏婷说。

业界普遍认为,中越两国地理邻近、产业互补,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未来,在RCEP与中国-东盟自贸区两大利好叠加的背景下,中越经贸合作将释放更大潜力,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互为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

“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投资合作成效显著,区域多边合作持续深化”,束珏婷在会上介绍中越经贸合作丰硕成果时如是评价道。

具体而言,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发展。中国已连续多年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中越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2000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851亿美元,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日趋活跃,越南榴莲等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贸易领域亮点纷呈。

二是投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对越南投资合作存量大、领域广、增长快。河内轻轨二号线、朔山垃圾发电厂等项目为助力越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成为两国投资合作的新增长点。

三是区域多边合作持续深化。中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加强协调联动。双方共同推动RCEP生效实施,携手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在东亚、澜湄框架下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农产品贸易是中越经贸往来的一大亮点,今年越南对华农产品特别是果蔬出口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越南海关总局统计显示,前10个月越南对中国果蔬出口额达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其中,榴莲、火龙果、香蕉、菠萝蜜、芒果是越南对华出口主要水果。越南水产品加工与出口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越南与中国水产品贸易额增长强劲,中国已跃升为越南第二大水产品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两国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2日,从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始发的首列“燕赵号”中越班列抵达越南河内安员车站,其顺利开通是中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重要进展,将使两国优质产品更加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

持续挖掘多领域合作潜力

当前,中越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对于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双方在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中越陆海相邻,双边贸易规模的迅速扩大对跨境铁路、跨境公路以及海运等领域的连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着力改善跨境基础设施条件,特别是加强智慧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以进一步提高物流通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其次,双方在跨境电商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越南年轻人口占比高,网络消费活跃,已成为东南亚第二大电商市场。中越可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领域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国内规制的融合对接,充分挖掘跨境电商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

最后,双方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方面具有较大发展潜力。越南正逐步成为东南亚新兴的制造业中心,中国对越南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同时中越贸易的60%为中间品贸易,双方产业链供应链联系日益紧密。今后,两国应进一步优化合作环境,这就需要加强RCEP的高质量实施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

“RCEP为中越两国深化贸易投资与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新机遇。”袁波补充道,RCEP在15个成员国的全面实施,为两国与区域内其他成员国推动更大范围的产业协同分工合作创造了更好的制度性合作环境,其红利与中国-东盟自贸区红利形成叠加,进一步提高了中越之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改善了两国经贸合作的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与投资合作快速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