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RCEP智库作用 助力辽宁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08:05

自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以来,辽宁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关税优惠、贸易便利化等政策红利,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畅通道等举措,积极推动与RCEP深度对接,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RCEP叠加我国和RCEP其他成员国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帮助企业降低了贸易成本。辽宁省贸促会“RCEP智库”(以下简称智库) 于2022年6月16日在沈阳成立。智库为公益性、非法人机构,聘请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玉林教授任智库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来自辽宁省34家有关部门、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47名专家学者担任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2022年9月被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评定为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智库以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为目标,聚焦企业需求,指导企业用好RCEP规则,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一、智库要着眼开放大局服务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

2023年是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东北地区资源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23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12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辽宁省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快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要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建设,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辽宁实现新时代全面振兴新突破,要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离不开企业的参与。智库中,长期从事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区域国别研究、东北亚经济研究的专家很多,具有一定的国内国际专家的智力资源,智库在助力推动辽宁对内对外开放中应有所作为、有所建树。要进一步把握大局大势,坚持把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思考和研究,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特别是辽宁企业如何发挥民间优势参与辽宁省打造新时代“六地”和全面振兴新突破,开展重点研究,为企业提出指导建议,把智库服务企业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作用发挥好。

二、智库要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

2023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东北“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省委常委会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航空制造、新材料、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和文旅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的发展与制度创新优势不容忽视。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意味着在全球经济产业结构中处于价值链的高端,有利于实现国家经济利益。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与制度创新为辽宁产业创新提供了载体和空间。智库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还要不断加大对辽宁三个自由贸易试验片区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实验区的企业发展给予关注,通过制度层面的创新让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革新方面有更多新成就、新突破。

三、智库要围绕外贸发展服务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

海关数据显示,辽宁省2023年前10个月进出口总额914.22亿美元,同比下降8.75%。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298.74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2.68%);对东盟(10国)的进出口总额72.2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81%;对日本的进出口总额108.6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61%;对韩国的进出口总额76.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05%;对澳大利亚的进出口总额37.3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4.37%;对新西兰的进出口总额3.8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3.78%。同期,辽宁对俄罗斯的进出口总额为66.9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44%,超过了辽宁对美国的进出口总额66.23亿美元。

尽管对外贸易受经济发展水平、国际竞争环境、科技发展水平和汇率变化等的影响较大,但数据也直观反映出辽宁的外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工作实践中我们也切身感受到,辽宁外贸企业,包括中小型生产企业,存在规模小、体量小,对RCEP国家的新机遇准备不足,一定程度上抵御风险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智库还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围绕服务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采取更多有效措施,从产业、规模、合规、风险防控等角度给予更多指导和服务,为辽宁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随着 RCEP 每年新一轮关税减让安排的启用,进出口企业享受的关税优惠幅度将进一步扩大,RCEP在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2024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智库有责任、有义务在行动中助力抓住 RCEP 新机遇,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企业发展,为辽宁省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智库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