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去年支持深圳国内外贸易金额860亿美元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24-01-30 08:05

2023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深圳国内外贸易金额达到860亿美元,为深圳外贸促稳提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深圳外贸出口791亿美元,支持深圳企业海外投资21亿美元;支持深圳企业国内贸易337亿元,同比增长21%。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超过2.2万家,覆盖率超过60%,继续居全国前列,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进一步提升。

2023年,中国信保与深圳市政府,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与宝安区、龙岗区等重点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措施融入市区两级合作。其中,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宝安区创新设立深圳首批街道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站,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下沉至街道,更深融入深圳经济发展。

为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自2020年开始,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对深圳市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创新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基本保障服务,实现了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覆盖面的历史性突破,打造深圳小微普惠金融样板。

深圳悦典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典家居”)是深圳市龙岗区一家主营家居用品研发和销售的小微外贸企业,2023年向海外买方出运一批货物,账期90天。后因买方破产,无法收回货款。悦典家居遂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提交了索赔申请。接到报案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高效开展案件勘察和定损核赔工作,理赔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审核发票和贸易单证超过320张,仅用时8个工作日,就向悦典家居支付了15万美元的顶格赔款。

该公司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年支持深圳企业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和投资达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支付赔款超过8310万美元,同比增长50%,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风险保障。同时,该公司积极推进创新项目,推动企业海外子公司投资承保创新,全年实现企业海外子公司股东股权和债权承保12亿美元;创新承保深圳国资首艘(LNG)运输船“大鹏公主”号,助力深圳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推动出口企业运用“信保+政策性担保+银行”保单融资新模式在龙岗区和福田区落地,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野精密授信200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在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上,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聚焦深圳“20+8”产业集群,服务支持“双循环”,全年支持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产业链出口金额超过400亿美元;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作用,加大对重点产业链的融资支持,通过保单融资支持上述产业链等保单融资增信保额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长17%,有力支持了上述产业链的出口;坚持对重点产业链实行“出口+内贸”双保障,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信用保险协同效应,通过国内信用保险支持上述产业链国内赊销业务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14%,保障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和关键环节畅通运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