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加快释放服务贸易潜力 以贸易结构转型推动建设贸易强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3-01 13:50

近日,“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贸易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此间指出,在产业结构变革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双重推动下,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升级仍有巨大空间,关键是加快释放服务贸易潜力。

“当前,如何以贸易结构转型推动建设贸易强国,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任务之一。”迟福林说,“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自身的重大课题,也是全球关注的重大课题。”

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升级具有较大空间

在他看来,我国无论是服务贸易规模和占比提升,还是服务贸易内部结构优化,均有较大空间。在产业结构变革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双重推动下,如果高水平开放相关举措能够进一步推进落实,预计到2025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0%左右。服务贸易由此将在我国贸易强国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服务”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迟福林建议,要稳步扩大服务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增强贸易结构转型的动力。抓住全球经贸规则重构的时间窗口期,在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协定中传统议题基础上,加大新兴议题的探索试验,以此实现制度型开放的重要突破,并在引领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中赢得主动。

建议加快落实RCEP条款及相关承诺

他认为,要务实推进RCEP进程,拓宽贸易结构转型空间。以东盟为主导的RCEP,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布局的重大抓手。“未来数年,以RCEP为抓手,与其他成员国合力建设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中之重。”

迟福林表示,宜加快落实RCEP条款及相关承诺。这不仅有利于加快贸易结构转型,而且有利于推动RCEP全面实施与不断升级。比如,落实RCEP开放承诺和规则,主动扩大以东盟为重点的RCEP成员国进口;主动提议RCEP原产地规则谈判,实现原产地规则向完全累积提升;发挥中日韩的重要作用,在RCEP框架下争取实现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的重要突破;加快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建设,进一步拓展零关税覆盖范围,尽快实现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突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