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6-07 08:38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6月2日讯(记者 刘佳)投资、消费、净出口是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消费结构、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组合拳”,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地跃上了1.5亿户,个体工商户达到了1亿户的新台阶;绿色、健康、智能消费观念逐渐植入国民意识。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14.7万亿货物贸易增量 有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增量高达14.7万亿元。从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去年,以美元计,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跨越了5万亿、6万亿两个台阶,创历史新高。除货物贸易位居世界第一外,2020年,我国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又跃居全球第一。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带动就业1.8亿人。去年,我国进口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4%,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复苏。

21.73万亿机电产品出口额 出口产品不再只有“小商品”

这十年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跨越式十年。十年间,我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达到了15.1%,其中,汽车、船舶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具体出口产品类别方面,我国出口主导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其中,汽车出口额比2012年增长150%。此外,在对外贸易中,机电产品唱起主角,2021年,我国出口21.73万亿元,其中,包括手机、电脑、集成电路等在内的机电产品就占12.83万亿元,接近60%。而包括服装、鞋帽及箱包玩具等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只有3.94万亿元,占18.1%。

19个自贸协定签署 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

十年来,我国外贸经营主体增长了1.7倍,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

除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这些传统市场贸易伙伴关系保持稳固外,我国积极开拓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与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22.2%提升到2021年的26.2%,其中,近两年东盟连续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013年的25%提升到2021年的29.7%。此外,我国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比达到了35%。

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 实现“掌上进出口”

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四年来压缩了一半以上,这节省的每一分钟每一小时都能折算成企业的经济效益。“网购保税进口”“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监管模式,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使“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中国有近4000多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境外享受和国内同样的通关便利,降低了贸易成本,

十年间,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层出涌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扩展到132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过2000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扩展到了31个。

1.58亿市场主体总量 国内建成超大规模市场

十年间,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地跃上了1.5亿户,个体工商户达到了1亿户的新台阶,成为促进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的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为经济行稳致远积累了最可贵、最可靠、最可信赖、最可预期的战略资源。

目前已经形成114万亿经济总量、1.58亿户市场主体和14亿消费者广泛参与的超大规模市场。

8.12亿网购用户 国内消费实力坚挺

消费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受到青睐。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万辆,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占全球一半左右。

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3.1万亿元,自2013年起,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购用户十年内呈现爆炸式增长。到去年6月份,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了8.12亿人。快递服务业发展迅猛,去年超过了1000亿件,是2012年的近20倍,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农产品电商大大助力我国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据悉,目前全国农产品市场4.4万家。从2014年起,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24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4.8万个,带动了618万贫困农民增收,助力了脱贫攻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