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叠加赋能综保区发展 前5月进出口超900亿元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7-13 09:12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1至5月,天津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908.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2%。

日前,一笔150多万的税费退到了美克国际家私加工(天津)有限公司的账户上,这也是天津综保区企业办理完成的首笔留抵退税业务。“留抵退税”即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今年3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该政策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提高企业的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等压力,增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

天津泰达综合保税区去年获批成为天津首个“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区域。在该政策下,企业产品内销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参与国内环节的税收抵扣,有利于企业在发挥原有贸易优势的同时,根据市场情况变化,灵活有效对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真正做到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为充分释放“留抵退税新政”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叠加政策红利,天津塘沽海关依托于网格化服务,“一对一”对泰达综合保税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指导,助力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充分享惠;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共同推进综保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留抵退税工作。截至目前,泰达综保区内共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4家,年产值高达2.5亿元,为企业节约相应成本500余万元,留抵退税将近200万元。(记者马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