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货物加服务贸易总额连续两年全球第一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5-24 14:33

5月12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称,到2021年,中国货物加服务贸易总额增长到6.9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全球第一。

王受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中国的开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2012年,中国的货物加服务贸易总额是4.4万亿美元,在全球是第二位。到2021年,货物加服务贸易总额增长到6.9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全球第一。中国的双向投资也稳居世界前列,2021年,中国吸引外资达到了1.15万亿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了62.9%。从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三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

中国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加快推进。2013年,中国推出了自贸试验区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当初是190项,到今天只有27项。2016年,中国把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经过试验之后推广到全国,在全国实施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限制措施也由最初的93项减到现在的31项。2020年,中国实施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开启了一个新的外商投资管理的体制。2021年,中国在海南推出了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总的来说,全国制度型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开放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2013年,中国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到今天一共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向全国复制推广了278项制度创新成果。21个自贸试验区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到千分之四,但是它们贡献的进出口占到全国的17.3%,吸收外资占到全国的18.5%。2018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迄今已经推出了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

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数在过去十年由10个增长到19个,增长了近1倍。同时,中国和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到中国全部贸易额的比重由17%增长到2021年的35%。2022年RCEP正式生效实施,这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中国将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表明了中国向高标准自贸协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新的贡献。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推动了21个成员达成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为亚太地区建设高水平自贸区描绘了蓝图。2016年,杭州G20峰会推动达成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为2017年世贸组织发起投资便利化倡议奠定了基础。中国还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