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组合拳促外贸增长 前8个月天津口岸进出口食品总值增两成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9-27 09:20

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前8个月,天津口岸进出口食品总值1318.22亿元,同比增长23.22%。其中,进口食品1153.29亿元,同比增长25.05%;出口食品164.93亿元,同比增长11.77%。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天津口岸特点,出台促进食品进出口保稳提质便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在进口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重点企业宣贯海关总署、天津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30”条举措,充分发挥海关网格群服务功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采取“线上审批+远程指导”“电话预约+延时办理”等方式,对涉及许可证管理的进境食品“即报即批”,审批时效较法定时限压缩超75%;实现多种改革措施深度融合衔接,对原有“船边直提”“预约通关”等进行优化升级,强化系统间的协同高效,最大限度缩短进口食品在口岸滞留时间。

在出口方面,取消对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备案申请人提供种植场的土壤和灌溉用水检测报告的要求,通过网络申报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备案,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在严把食品安全关的同时保证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持续推广“一企一品一策”精准化服务,实行监管前移、随产随检、快验快放、“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措施,对出境鲜活、冰鲜制品等开展优先查验和“5+2”预约查验;开展对应国家(地区)进口中国食品检疫管控措施信息的收集、研判、预警,对重点企业进行技术贸易措施指导,解决企业通关疑难问题。

在稳外贸、稳增长的同时,天津海关始终把食品的质量安全把关放在首位,严格依据相关法规进行监管,确保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前8个月,共检出不合格食品153批次、2129余吨,全部依法予以退运或销毁处理。(记者马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