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务实推进RCEP进程的建议

来源:商务部

发布时间:2023-05-17 09:56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2023年5月8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义乌小商品城研究院主办的“新全球化、RCEP与中国城市的未来”研讨会暨《中国经贸新形势与地方发展——以义乌与RCEP/CPTPP的关系为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应邀线上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以东盟为主体的RCEP,是全球覆盖人口最多、最具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当前,面对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复杂变化,更需要政府层面的积极推动,也需要从信息、产业、地方等层面采取主动举措,推动共建透明、共享、可预期的RCEP。这不仅将对区域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推动力,也将在有效应对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发挥重要作用。要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务实推动RCEP进程,合力建设全球高水平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迟福林指出,面对域外国家干扰和域内国家经济复苏的迫切需求,共建区域一体化大市场的需求全面增强。他建议,在既有承诺基础上,共同协商尽可能缩短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零关税”过渡期,确保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关税减让承诺的全面落地,使中国市场成为RCEP共享的大市场;推动部分国家由“国别关税减让”向“统一关税减让”过渡,推动构建区域统一市场。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的重大成果,对增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与韧性具有决定性影响。迟福林建议,利用RCEP已在所有成员国生效的重要契机,尽快把推进“原产地累积”向把非原产货物的加工增值部分纳入累积范围的“完全累积”的过渡,作为RCEP累计规则的后续磋商议题,明显提升企业利用本规则的便利度;推动RCEP原产地企业自主声明条款审议,即允许RCEP成员国贸易商出具的原产地声明文件,与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明文件具有同等效力。

在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方面,迟福林建议,制定实施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提前落实包括专业服务、计算机服务等领域开放的承诺;主动扩大以东盟为重点的RCEP成员国的优质服务进口;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中国与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力争形成高于RCEP的中国-东盟跨境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制度安排;推动实现中日双边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突破。

迟福林表示,标准差异造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成为制约RCEP经贸合作潜力释放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制定面向东盟的商品与服务标准差异化责任豁免目录;开展RCEP区域内双边、多边标准互认谈判,建立国际标准国内适用绿色通道;支持相关智库及研究机构开展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及时汇总发布RCEP成员国合格评定市场准入制度及相关调整信息。

迟福林认为,要适应我国打造开放新高地的总体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标准高于现行RCEP规则的先行先试与合作探索,形成我国高质量实施RCEP的引领示范。他建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开放等RCEP规则叠加效应的同时,对标CPTPP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为后续引领RCEP升级扩容探索路径;支持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以率先全面落实RCEP相关规则为重点实现战略提升,并赋予其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支持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密切的地方建设各具特色、针对不同成员国的区域性国别市场,并打造面向RCEP的优势产业集群。

他建议,支持企业利用RCEP规则在东盟相关国家农业、数字经济、能源产业等领域的投资布局;支持企业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导向,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培育打造多元供应网络;鼓励企业积极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的先进技术,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协助企业开展东盟为重点的RCEP出口市场开拓,促进出口市场进一步向RCEP区域集聚。

提升企业对RCEP规则的利用率,迟福林建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面向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企业家的RCEP能力建设中心,开展关于RCEP规则运用的专题培训与典型案例宣介;在政府层面设立面向RCEP欠发达国家的专项援助项目,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技能、专业服务、科学技术、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专业教育与培训援助;制定《企业对外投资与海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并形成定期更新机制。

在参与RCEP治理机制和组织体系建设方面,迟福林认为,在尊重东盟中心地位的前提下,要与东盟协商合作推动成立RCEP秘书处;积极参与将在RCEP联合委员会下设置的专业委员会的组建;主动搭建RCEP运作所需的公共服务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