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叠加RCEP生效背景下,农业领域有哪些新的内容?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9-14 11:53

农业贸易百问|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叠加RCEP生效背景下,农业领域有哪些新的内容?

中国与新西兰建交于1972年。西方发达国家中,新西兰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并签署自贸协定。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新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农产品贸易是其中重要内容。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背景下,农业领域有哪些新的内容?我国农产品贸易发展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

一、中新自贸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协定大幅降低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的门槛,有效拉动中新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协定降税安排均已完成过渡期并全面实施,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农产品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详见农业贸易百问|进口新西兰农产品,自贸协定“拉力”有多大?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hm-lMtrkbV-N-7PcWOFppg)。2020年11月,由中国、新西兰等15个国家参与的RCEP协定正式签署,并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RCEP生效时间尚短,且相较于中新双边农产品关税减让并无更大优势,但其整合了中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和东盟等之间双边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更加便于企业掌握和利用。2022年4月7日,《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为进一步深化两国贸易投资往来和实现互惠互利提供有力支撑,也标志着双边经贸关系正式迈入“RCEP+”时代。

二、“升级版”是在RCEP基础上的提质增效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在农产品货物贸易开放上并无突破,但在投资和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电子商务等领域不断升级,进一步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制度性开放。

(一)货物贸易方面,农产品无新增减让安排。中新自贸协定项下,中国和新西兰货物贸易已实现高水平自由化,分别达到97.2%和100%的零关税水平。因此,“升级版”项下双方均无农产品新增减让。此外,中方将新增对自新方进口的木材和纸制品涉及12个税目在10年内逐步取消关税,相关降税承诺完全执行到位后,新西兰对华出口的99%的木材和纸制品(约20亿美元)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二)投资方面,新方大幅放宽审查门槛。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投资国。“升级版”项下,新方给予中方投资者与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对2亿新元(约1.2亿美元)以下的中国非政府投资免于审查。中方在新进行农业投资将更加自由便利。

(三)贸易便利化方面,条款更加利于边境后规则合作。关于原产地规则,“升级版”进一步完善了直接运输条款,引入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增加了原产地证书补发、免于提交原产地文件、联网核查系统等条款;关于海关程序,要求对易腐货物尽可能6小时内放行;关于电子商务,将纳入电子认证和数字证书、网络消费者保护、网络数据保护、无纸化贸易等内容。

(四)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中方新增22个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航空、建筑、海运、金融等服务领域。新方提高法律服务、工程服务等领域开放水平,新增对管理咨询及与其相关的所有服务全部开放的承诺。

三、中新农产品贸易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中新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双边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已连续10年稳居新西兰第一大农产品贸易伙伴,新西兰也跃居中国第六大农产品贸易伙伴。“升级版”叠加RCEP生效实施,将大幅提升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水平,为农产品贸易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升级版”纳入的电子商务领域高水平规则,将促进两国企业共同开拓跨境电商市场、发展双边数字贸易。另外,新西兰农业服务贸易以本土优势产业为着力点,致力于形成高度专业化的农业技术解决方案,“升级版”服务贸易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将推动中方国内农业服务贸易形式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开辟双边经贸合作新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和中国海关

信息来源:农业贸易促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