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外资涌入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商务部

发布时间:2022-12-27 08:45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21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以及宏观经济风险,并没有动摇新加坡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与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在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中,新加坡成为更多外国企业与富豪投资的首选地,外资涌入新加坡的势头保持强劲。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去年新加坡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5万4150亿元,比2020年的4万6540亿元增加16%,净流入的资金达4480亿元。另一方面,截至2020年底,在新加坡设立的家族理财办公室(简称家办)约400个,去年底激增至约700个。

金管局透露,今年前四个月,已批准100多份家办的申请。据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由于更多高净值者和富裕家族在新加坡申请设立家办,审批申请的时间从过去的约四个月增加到至少八个月。

除资产管理以及家办外,新加坡还吸引了更多外资企业在此设立区域总部。据经济发展局的数据,在亚洲的区域总部中,有46%的区域总部落户新加坡,在从事科技业的跨国企业所设立的区域总部中,有59%的区域总部驻扎在新加坡。

新加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国际连通性,是吸引外资涌入的基本条件。除此之外,新加坡的政治稳定和政策的可预测性、亲商环境和法律规定以及高素质的劳动队伍,也是外资青睐新加坡的优势。

另一方面,在地缘政治纷纷扰扰以及疫情持续反扑之际,新加坡提供安全的经商与居住环境,是许多外资在此设立区域总部以及富裕人士举家迁移到新加坡的关键因素。

据伦敦一家投资咨询机构的研究,由于战争或政策变动,不少高净值者准备迁移到较安全的地方。预计今年有2800名资产净值达100万美元或以上的富翁迁移到新加坡,比疫情前2019年的1500人增长87%。

外部环境越是不稳定,越凸显新加坡作为金融中心与财富管理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不过,大量外来资金的涌入,对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岛也是个挑战。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有大笔资金进入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应该担心。其中一个担忧是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将推动房价上涨。他指出,新加坡监管机构没有阻止资金进入,而是推出房地产降温措施,以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

孟文能在受访时表示,新加坡的资本、金融和银行体系有能力应对大量资金的流动。即便如此,大量热钱的快速流入和流出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高杠杆投资或投机,可能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金管局在11月25日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指出,2020年3月全球股市动荡时发生的“争夺现金”事件、2021年美国Archegos家族理财办公室的高杠杆投资爆仓,以及最近英国退休基金一度面临清盘的险境显示,当非银行金融机构面对流动性突然紧缩时,可能波及银行和各大企业。

新加坡另类资产的资金管理规模在去年达1万2300亿元,比前年增加30%。它们包括私募股权、风险创投和对冲基金。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一般进行高杠杆的投资,除非出现问题,否则它们都不在监管机关的视线之内。

从正面来看,外来资金的涌入可以发挥群集效应,进一步加强新加坡作为金融中心与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它为新加坡人带来更多高薪酬的工作机会,并提升新加坡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热钱的流动也可能推高资产及稀有物品的价格,并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我们期望,外来资金能够扎根新加坡,扮演企业公民的角色,消除新加坡人对外来资金涌入的担忧。正如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所说,新加坡希望与家办建立更牢固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家办不仅是投资者,而且还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应通过支持创新企业、促进气候转型和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等三项措施,协助推动新加坡的包容性增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