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新设外企数大幅增长印证外商对华投资信心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6-21 09:42

新华社6月17日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7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尤其是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充分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认可和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

发言人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评价说,从前5个月数据看,外国投资者仍然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发言人同时表示,注意到近期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受访企业中73%的企业去年实现盈利,约68%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四分之一的企业正在或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

“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发言人说。

对于吸引外资面临的挑战,发言人分析说,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均衡,各国竞相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跨国企业可能会调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等,都成为中国利用外资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发言人表示,商务部将持续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加强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外国投资者搭上中国发展快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