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02

于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人社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近期工作措施

(一)部门联动促进家政行业发展

一是制定出台了《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意见〉的通知》(津发改规〔2020〕7号),提出了9个方面31条支持政策。二是建立了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牵头,市人社局、市教委等16个部门组成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三是按季度填报家政服务业重要指标发展情况和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培训计划完成情况,梳理家政领域相关政策和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困难。

(二)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家政服务领域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我市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鼓励家政企业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截至目前,已有198家家政企业录入136556条人员信息,其中,17227人已完成人证合一。三是举办3·15母婴服务认证活动,发布了《天津市母婴健康护理服务机构质量服务规范》,向市母婴协会、母婴护理机构、消费者推介“家政信用查”APP。

(三)持续推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近年来,为推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陆续发布实施了《育婴服务质量规范》、《母婴护理员服务质量规范》、《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规范》、《家庭服务企业等级评定标准》等相关地方标准。自2017年起,按照《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我市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项目给予标准化资金资助。

(四)资金补贴支持家政行业人才培养

一是印发《天津市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管理办法》(津人社局发〔2020〕6号),对我市员工制家政企业吸纳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按规定给予最长3年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二是将“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病患护理员”等列为非常紧缺职业,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对家政企业组织本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培训合格的给予培训补贴。三是与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进行劳动力供需对接,促进脱贫地区劳动力来津从事家政行业。

(五)积极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

推动中民聚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家政企业入选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在项目审批、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用地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推动我市家政服务领域信用评价工作,鼓励我市家政企业积极参与信用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实施相应的激励性、惩戒性措施。

二是聚焦家政企业用工需求,继续发挥好政策促进和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充分利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供需对接功能,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引导河北、甘肃等地劳动力进入我市家政行业市场。

三是加大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中家政服务企业的政策支持,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培育和打造一批服务优质、管理先进的津门品牌家政企业。

四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家政服务标准体系,研究修订《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我市家政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

工作人员:贾特      联系电话:58665985

附件: